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① |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从3月起陆续推出“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版权保护知识竞答题库,每次推出50道题目,科普版权保护常识、方便网友线上“备考”。

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① |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20-03-21

你知道怎样使用网上的图片、音乐、动漫等素材,而不至于被诉侵权?

你知道著作权法保护对象都有哪些?

你知道重庆市作品登记工作由哪个主管部门主管?

……

版权工作,和你我息息相关。2020重庆市版权宣传月版权保护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活动即将开启,活动主办方精心挑选了近600道版权保护相关题目,帮助大家扫除版权保护常识“盲区”。

为更好发动广大网友参加有奖竞答,从3月起陆续推出“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版权保护知识竞答题库,每次推出50道题目,科普版权保护常识、方便网友线上“备考”。

各位网友,还等什么呢?

点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进行“预习”,为获得竞答大奖努力吧!

1.以下哪项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对象(    )。

A.艺术水平低的作品

B.政府文件

C.时事新闻

D.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正确答案】A

【提示】本题所涉法条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规定:本法不适用于:(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二)时事新闻;(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故排除排除B、C、D选项,选A项。

 

2.单独的名称能否申请版权保护?(    )

A可以

B不可以

【正确答案】B

【提示】单个的文字或过于简单的语句不具备独创性,无法构成文字作品,因而不能申请版权保护。故选B项。

 

3.为什么要进行著作权登记?(    )

A.确定作品的版权归属,为著作权人提供权利证明

B.公信力强,有效预防纠纷发生

C.为权利人在发生纠纷时主张权利提供有力证据

D.登记证书是许可使用和转让版权的重要凭证,能促进作品的管理、交易和运用

E.积累文化创意资源和无形资产

【正确答案】ABCDE

 

4.重庆市作品登记工作的主管部门是?(    )

重庆市版权局

重庆市市市场监管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正确答案】A

【提示】重庆市版权局主管本行政区域的著作权管理工作。其职责之一是负责本辖区的作品登记工作。故选A。

 

5.撤销作品登记的情况有(    )

A登记后发现与事实不相符的

B申请人申请撤销原作品登记的

C登记后发现是重复登记的

【正确答案】ABC

【提示】《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第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况的,作品登记机关应撤销其登记:1、登记后发现有本办法第五条所规定的情况的;2、登记后发现与事实不相符的;3、申请人申请撤销原作品登记的;4、登记后发现是重复登记的。故选ABC。

 

6.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版权登记机构吗?(    )

A是

B不是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不是版权登记机构,其开展版权登记工作没有法律依据,不能出具著作权登记证书。故选B项。

 

7.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会员的权利被侵犯后,该组织(    )到法院诉讼。

A可以以自己的名义

B只能以其会员的名义

C只能以代理人的名义

【正确答案】A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授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被授权后,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为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主张权利,并可以作为当事人进行涉及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诉讼、仲裁活动。故选A。

 

8.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    )组织。

A非营利性B营利性C半营利性D经营性

【正确答案】A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营利性组织,其设立方式、权利义务、著作权许可使用费的收取和分配,以及对其监督和管理等由国务院另行规定。故选A。


9、(单选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作家小王于2019年8月写成《今天是个好日子》一文的初稿,9月修改定稿,10月正式发表,11月进行版权登记。小王从何时起取得正式出版的《今天是个好日子》一书的著作权?(   )

A.8月     B.9月     C.10月    D.11月

【正确答案】 B

【提示】本题所涉法条如下:

(1)《著作权法》第二条第一款规定,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2)《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

本题中小王自创作完成之日起取得著作权,排除C、D选项。正式出版的《今天是个好日子》于9月定稿,故A项错误,选B项。

 

10、(单选题)芒果电视台作为制片人制作电视剧《马小跳传》,编剧小跳根据马小跳撰写的人物传记《马跳传》创作了剧本,演员小马在剧中扮演马小跳,该电视剧的著作权归(   )享有。

A.小马

B.芒果电视台

C.小跳

D.马小跳

【正确答案】 B

【提示】本题涉及电视作品的著作权问题。依据《著作权法》第十五条规定,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故本题选项为B。

 

11、(单选题)著作权法中的邻接权人是指(  )。

A.作品的作者

B.作品的著作权人

C.作品载体的所有权人 

D.作品的传播者

【正确答案】D

【提示】邻接权是指是保护作品传播者在传播过程中所付出的创造性劳动和投资所享有的权利,邻接权法律关系的主体是作品的传播者,邻接权制度的目的是促进作品的传播。

 

12、(单选题)我国著作权法所规定的著作财产权的保护期限一般为(  )。

A.作者终生及其死后50年

B.作者终生及其死后70年

C.作者终生

D.作者终生及其死后20年

【正确答案】A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规定,著作财产权的保护期限是作者终生及其死后50年。

 

13、(单选题)小明是一位美术生,在寒假期间他创作了一幅画并取名《众志成城•抗疫》。小明经拍卖行将画拍卖给了小红并将拍卖所得捐赠给武汉,小红将画送给了抗疫医生小陈。此时(  )享有此画的著作权。

A. 小明  B. 小红  C. 小陈  D. 拍卖行

【正确答案】A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因此,无论此画如何流通,著作权仍归小明所有。

 

14、(单选题)作家大司在2020年1月1日完成作品《传世之作》,次日在甲网站上发表,哔哩出版社将其收录到《传世》文集中,于2020年2月2日发行,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传世之作》在《传世》文集中被发表

B.该文章在2020年1月1日取得著作权保护                                                                      

C.该文章在2020年1月2日取得著作权保护

D.该文章在2020年2月2日取得著作权保护

【正确答案】 B

【提示】本题所涉法条如下::

(1)《著作权法》第二条第一款规定,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2)《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

(3)《著作权法》第十条中规定,发表权,即决定作品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

本题中大司将文章在甲网站上发表的行为即为行使发表权,而发表权为一次性权利,故A项错误;文章《传世之作》自2020年1月1日完成之日起受著作权保护,CD选项错误,正确答案为B项。

 

15、(单选题)马小跳由所在单位A公司安排,承接了一个在B公司的研究野生动物的项目,在工作期间出版了一本有关计算机软件方面的书籍,该书籍的著作权属于(   )。

A.A公司

B马小跳

C.B公司

D.B公司和马小跳共同所有

【正确答案】 B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六条规定,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除本条第二款的规定以外,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马小跳为本书作者,故本书籍的著作权归马小跳所有,B选项正确。

 

16、(单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电影《囧妈》的著作权属于(  )。

A.导演徐峥

B.制片方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主要演员徐峥和袁泉

D.编剧何可可、布鲁鲁夫、何一禾、徐峥

【正确答案】B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

 

17、(单选题)甲公司委托小芳和小明创作文学作品《悲催世界》,但委托合同并未明确约定著作权的归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悲催世界》的著作权应属于(  )。

A.甲公司

B.小芳

C.小明

D.小芳和小明共同享有

【正确答案】D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七条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

 

18、(单选题)下列哪个权利不属于著作人身权的范畴()

A.署名权

B.修改权

C.改编权

D.保护作品完整权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权人身权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改编权属于著作财产权范畴,主要保护的是基于原作品所演绎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行为,而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主要是对作品中作者的人格要素进行保护。

 

19、(单选题)张某和王某共同编写了一本教材,张某于2000年1月1日去世,王某于2017年12月10日去世,该教材著作权的保护期限截止于(  )。

A.2050年1月1日

B.2067年12月10日

C.2067年12月31日

D.2050年1月31日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合作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期限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20、(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

A.关于“新冠肺炎”的时事新闻

B.关于“野生动物生存现状”的调查报告

C.人民法院做出的刑事判决书

D.九九乘法口诀表

【正确答案】 B

【提示】著作权客体的排除领域:

(1)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

(2)时事新闻。通常是指通过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传播媒介报道的关于某一事件或事实的单纯信息。对此,各国著作权法都不给予法律保护。

(3)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本题中A选项属于时事新闻,错误;B选项为《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四条规定的文字作品,正确;C选项属于具有司法性质的文件,错误;D选项为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一类,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21、(单选题)下列不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A. 文字作品

B. 美术作品

C. 电影

D. 国家机关的决定

【正确答案】D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三条规定:本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作品;(四)美术、摄影作品;(五)电影、电视、录像作品;(六)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图纸及其说明;(七)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八)计算机软件;(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22、(单选题)在我国,著作权通常也称为()。

A. 专利权

B. 版权

C. 商标权

D. 保护作品完整权

【正确答案】B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本法所称的著作权即版权。

 

23、(单选题)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著作权法是()。

A.《伯尔尼公约》

B.《安娜女王法》

C.《许可法案》

D.《大清著作权律》

【正确答案】B

【提示】1709年英国《安娜女王法》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著作权法。

 

24、(单选题)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应当具有():

A.独创性

B.新颖性

C.创造性

D.实用性

【正确答案】A

【提示】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应当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是法律对专利权的基本要求。因此本题选A。

 

25、(单选题)电视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的歌曲《不染》属于()作品。

A.文学

B.美术

C.音乐

D.口述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第三条规定,作品包括以下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乐、戏剧等作品。歌曲《不染》属于音乐作品。

 

26、(单选题)下列不再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的是()?

A.1994年中央电视台出品电视剧《三国演义》

B.2010年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制作中心出品电视剧《三国》

C.马伯庸创作的于2012年首次发表的历史小说《三国机密》

D.罗贯中于元末明初洪武年间创作的章回体小说《三国演义》

【正确答案】D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五十年。”题中四项作品,只有罗贯中于元末明初洪武年间创作的章回体小说《三国演义》保护期限届满,不再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因此本题选D。

 

27、(单选题)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 )。

A.劳动成果

B.智力成果

C.智力劳动

D.有形物质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2条规定,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28、(单选题)职务作品完成()内,经单位同意,作者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作品所获报酬,由作者与单位按约定的比例分配。

A.  一年

B.  二年

C.  三年

D.  四年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十二条规定,职务作品完成两年内,经单位同意,作者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作品所获报酬,由作者与单位按约定的比例分配。

 

29、(单选题)甲生前曾多次表示要将自己尚未发表的书稿赠送给好友乙,但一直未交付,后甲立遗嘱由丙继承全部遗产,但甲临终前又将该书稿赠与其初恋丁并立即交付,该书稿的发表权应由()行使。

A.乙    B.丙    C.丁    D.丙和丁

【正确答案】B

【提示】本题是对“著作权的行使与合同标的物所有权转移”的考察。根据《合同法》第133条的有关规定,丁只是取得了该书稿原件的所有权。根据《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17条的有关规定,甲书稿原件的发表权应该由其继承人丙行使,而非由原件的所有人丁行使,只有在没有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的情况下,才由原件所有人行使,因此,该书稿的发表权应由丙来行使。

 

30、(单选题)甲提供资金,乙组织丙和丁以“新冠状病毒”战役中的白衣天使戊为原型创作小说M。在创作中丙拟订提纲,丁撰写初稿,丙修改初稿,戊提供了生活素材,乙提供了一些咨询意见。请问该小说的作者是()。

A.甲    B.乙    C.丙、丁    D.戊

【正确答案】C

【提示】本题是对“合作作品的归属、作者的认定标准”考察。根据《著作权法》第13条对合作作品的相关规定,以及《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9条对作者的界定,可知,甲享有作品的使用权,乙不是著作权人,不享有著作权和使用权,戊并未参与作品的创作过程,其不属于该小说的作者。因此,丙、丁是该小说的作者。

 

31、(单选题)影楼将拍摄的顾客照片用于合同之外的广告宣传,侵犯了顾客的什么权利?()

A.著作权

B.肖像权

C.隐私权

D.发表权

【正确答案】B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一百一十条的规定,自然人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以营利为目的使用他人肖像,侵犯他人肖像权。

 

32、(单选题)当事人达成合意以特定人物经历为题材完成的自传体作品,就该作品的著作权归属问题,有约定的依约定,没有约定的,著作权应当归属于()。

A.特定人物

B.撰写该作品花费精力最多的工作人员

C.双方当事人

D.任何人

【正确答案】A

【提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规定:当事人合意以特定人物经历为题材完成的自传体作品,当事人对著作权权属有约定的,依其约定;没有约定的,著作权归该特定人物享有,执笔人或整理人对作品完成付出劳动的,著作权人可以向其支付适当的报酬。

 

33、(单选题)青丘白凤九委托姑父夜华为其现场作了一幅山水画,二人未作其他约定,则该山水画的著作权归()。

A.青丘白凤九

B.姑父夜华

C.青丘白凤九和姑父夜华

D.姑姑白浅

【正确答案】B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七条之规定, 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由此可知,该山水画的著作权归姑父夜华。

 

34、(单选题)我国著作权法不保护的对象是()。

A.音乐作品

B.法律法规

C.平面设计图

D.建筑设计图

【正确答案】B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之规定,本法不适用于: (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 (二)时事新闻; (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35、(单选题)2019年10月,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赢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据悉,陈凯歌担任总导演,黄渤、葛优等担任主演,请问该电影的著作权归属于()?

A.葛优

B.陈凯歌

C.黄渤

D.该片的制片公司

【正确答案】 D

【提示】 《著作权法》第十五条规定:“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因此本题答案为制片公司。

 

36、(单选题)小强满月时,其父母委托某摄影师王某为小强拍摄纪念照,父母与王某并未签订合同,请问所拍摄照片的著作权归()享有?

A.小强

B.小强父母

C.王某

D.以上主体共同享有

【正确答案】 C

《著作权法》第十七条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因此本题答案为王某。

 

37、(单选题)白小姐从画家吴博士手中购买了李先生的知名画作《星空》,白小姐对该幅画享有()。

A.署名权

B.修改权

C.复制权

D.展览权

【正确答案】D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八条之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白先生购买了此画,为该画原件所有人,故白先生对该副画享有展览权,即选项D。

 

38、(单选题)世界读书日的全称是()。

A.世界图书日

B.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C.世界知识产权日

D.中国文化遗产日

【正确答案】B

【提示】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

 

39、(单选题)以下哪项不是《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

A.剧本

B.工程设计图纸

C.《婚姻法》

D.计算机软件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法》第五条 本法不适用于:

(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二)时事新闻;(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婚姻法》属于法律,因此不属于《著作权法》所保护的作品。

 

40、(单选题)重庆电视台摄制电视剧《放飞梦想》,小李根据小刘撰写的小说《放飞梦想》创作了剧本,并邀请演员小王在剧中扮演追求梦想、敢于拼搏的年轻人,该电视剧的著作权归谁享有?()

A.小李

B.重庆电视台

C.小王

D.小刘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五条: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重庆电视台是《放飞梦想》的制片者,因此享有该作品的著作权。

 

41、(单选题)我国《著作权法》第一次修订案发布并实施的时间是()。

A.1991年6月1日 

B.2000年12月11日  

C.2001年10月27日            

D.2010年7月1日   

【正确答案】C

【提示】2001年10月27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决定》,第一次对我国《著作权法》进行了修正。

 

42、(单选题)餐厅播放背景音乐涉及到音乐作品著作权人的哪项权利?()

A.放映权

B.表演权

C.广播权

D.发行权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10条第九款规定,表演权,即公开表演作品,以及用各种手段公开播送作品的表演的权利。此题,播放音乐的行为属于机械表演,应当包括在表演权的范围内。

 

43、(单选题)著作权的起源与()的应用密切相关?

A.造纸术

B.印刷术

C.指南针

D.火药

【正确答案】B

【提示】印刷术促使文学广泛传播,使人们开始广泛拥有文学产权的观念。

 

44、(单选题)张某从画家李某处购买了一幅画,则张某在对该画享有物权的同时,对该画还享有()

A.展览权

B.改编权

C.出租权

D.复制权

【正确答案】A

【提示】著作权与物权是可以分离的,但是美术作品的著作权与物权有时会出现重叠,因为美术、摄影作品的原件的物权与著作权分别属于不同人时,展览权虽属于著作财产权,但行使时必须借助于作品载体才能实现,因而必然受作品原件物权的制约。为此,我国《著作权法》第18条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可见除展览权外的著作权仍归画家李某所有。

 

45、(单选题)侵犯著作权的民事责任主要包括()。

A.停止侵害、消除影响、销毁侵权制品、赔偿损失

B.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C.停止侵害、恢复原状、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D.没收侵权制品、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第47条规定:有下列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46、(单选题)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于()年起施行?

A.1991

B.1982

C.1984

D.1993

【正确答案】A

【提示】1990年9月7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本法自1991年6月1日起施行。

 

47、以下作品中,不受著作权保护的是()。

A.1986年莫言出版的《红高粱》         

B.时事新闻

C.某单位设计的重庆市地图             

D.产品设计图

【正确答案】B

解析:我国著作权法第三条规定:著作权法保护的对象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四)美术、建筑作品;(五)摄影作品;(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八)计算机软件;(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第五条规定:本法不适用于:(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二)时事新闻;(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48、(单选题)甲公司为征集形象标识设计采取了招标的方法,最终,该公司员工张某的设计被选用,则该被选用的标识属于()。

A. 受公司委托而创作的作品

B. 为完成公司的工作任务而创作的职务作品

C. 由公司主持并代表公司意志创作的法人作品

D. 不受著作权保护的作品

【正确答案】A

【提示】委托作品是指基于他人委托而创作的作品,委托作品通常发生在工业艺术品设计、人物摄影、肖像制作或者课题研究等领域。委托作品的特点是受他人支配,必须体现委托人的意志和实现委托人使用作品的目的。张某设计的稿件被选作公司形象的标识,属于接受甲公司的委托而创作的作品,故属于委托作品。

 

49、(单选题)蛋蛋写了一篇爱情题材的小说,题为《90后的校园时光》。某地方电视台未经蛋蛋许可,也未向其支付报酬,将该作品改编成为《3G校园》的情景喜剧。那么该电视台侵犯蛋蛋的什么权利()。

A.发行权

B.表演权

C.改编权

D.放映权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权包括下列人身权和财产权:(十四)改编权,即改变作品,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权利。因此该电视台侵犯了蛋蛋的改编权。


50、(多选题)以下属于出租权主体的有()、()、()、()。

A.电影作品的著作权人

B.以类似摄制电影方法创作的作品(如电视剧、有独创性的MTV)的著作权人

C.计算机软件的著作权人

D.录音、录像制品的制作者

【正确答案】ABCD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第七款之规定:“出租权,即有偿许可他人临时使用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计算机软件的权利,计算机软件不是出租的主要标的的除外”。

电影作品的著作权人;以类似摄制电影方法创作的作品(如电视剧、有独创性的MTV)的著作权人;计算机软件的著作权人(不包括计算机软件不是出租的主要标的的情况);录音、录像制品的制作者都是出租权的主体。

(题目提供单位: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西南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

无障碍
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微信

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① |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2020-03-21 14:43:32 来源:

你知道怎样使用网上的图片、音乐、动漫等素材,而不至于被诉侵权?

你知道著作权法保护对象都有哪些?

你知道重庆市作品登记工作由哪个主管部门主管?

……

版权工作,和你我息息相关。2020重庆市版权宣传月版权保护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活动即将开启,活动主办方精心挑选了近600道版权保护相关题目,帮助大家扫除版权保护常识“盲区”。

为更好发动广大网友参加有奖竞答,从3月起陆续推出“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版权保护知识竞答题库,每次推出50道题目,科普版权保护常识、方便网友线上“备考”。

各位网友,还等什么呢?

点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进行“预习”,为获得竞答大奖努力吧!

1.以下哪项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对象(    )。

A.艺术水平低的作品

B.政府文件

C.时事新闻

D.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正确答案】A

【提示】本题所涉法条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规定:本法不适用于:(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二)时事新闻;(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故排除排除B、C、D选项,选A项。

 

2.单独的名称能否申请版权保护?(    )

A可以

B不可以

【正确答案】B

【提示】单个的文字或过于简单的语句不具备独创性,无法构成文字作品,因而不能申请版权保护。故选B项。

 

3.为什么要进行著作权登记?(    )

A.确定作品的版权归属,为著作权人提供权利证明

B.公信力强,有效预防纠纷发生

C.为权利人在发生纠纷时主张权利提供有力证据

D.登记证书是许可使用和转让版权的重要凭证,能促进作品的管理、交易和运用

E.积累文化创意资源和无形资产

【正确答案】ABCDE

 

4.重庆市作品登记工作的主管部门是?(    )

重庆市版权局

重庆市市市场监管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正确答案】A

【提示】重庆市版权局主管本行政区域的著作权管理工作。其职责之一是负责本辖区的作品登记工作。故选A。

 

5.撤销作品登记的情况有(    )

A登记后发现与事实不相符的

B申请人申请撤销原作品登记的

C登记后发现是重复登记的

【正确答案】ABC

【提示】《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第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况的,作品登记机关应撤销其登记:1、登记后发现有本办法第五条所规定的情况的;2、登记后发现与事实不相符的;3、申请人申请撤销原作品登记的;4、登记后发现是重复登记的。故选ABC。

 

6.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版权登记机构吗?(    )

A是

B不是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不是版权登记机构,其开展版权登记工作没有法律依据,不能出具著作权登记证书。故选B项。

 

7.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会员的权利被侵犯后,该组织(    )到法院诉讼。

A可以以自己的名义

B只能以其会员的名义

C只能以代理人的名义

【正确答案】A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授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被授权后,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为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主张权利,并可以作为当事人进行涉及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诉讼、仲裁活动。故选A。

 

8.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    )组织。

A非营利性B营利性C半营利性D经营性

【正确答案】A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营利性组织,其设立方式、权利义务、著作权许可使用费的收取和分配,以及对其监督和管理等由国务院另行规定。故选A。


9、(单选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作家小王于2019年8月写成《今天是个好日子》一文的初稿,9月修改定稿,10月正式发表,11月进行版权登记。小王从何时起取得正式出版的《今天是个好日子》一书的著作权?(   )

A.8月     B.9月     C.10月    D.11月

【正确答案】 B

【提示】本题所涉法条如下:

(1)《著作权法》第二条第一款规定,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2)《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

本题中小王自创作完成之日起取得著作权,排除C、D选项。正式出版的《今天是个好日子》于9月定稿,故A项错误,选B项。

 

10、(单选题)芒果电视台作为制片人制作电视剧《马小跳传》,编剧小跳根据马小跳撰写的人物传记《马跳传》创作了剧本,演员小马在剧中扮演马小跳,该电视剧的著作权归(   )享有。

A.小马

B.芒果电视台

C.小跳

D.马小跳

【正确答案】 B

【提示】本题涉及电视作品的著作权问题。依据《著作权法》第十五条规定,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故本题选项为B。

 

11、(单选题)著作权法中的邻接权人是指(  )。

A.作品的作者

B.作品的著作权人

C.作品载体的所有权人 

D.作品的传播者

【正确答案】D

【提示】邻接权是指是保护作品传播者在传播过程中所付出的创造性劳动和投资所享有的权利,邻接权法律关系的主体是作品的传播者,邻接权制度的目的是促进作品的传播。

 

12、(单选题)我国著作权法所规定的著作财产权的保护期限一般为(  )。

A.作者终生及其死后50年

B.作者终生及其死后70年

C.作者终生

D.作者终生及其死后20年

【正确答案】A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规定,著作财产权的保护期限是作者终生及其死后50年。

 

13、(单选题)小明是一位美术生,在寒假期间他创作了一幅画并取名《众志成城•抗疫》。小明经拍卖行将画拍卖给了小红并将拍卖所得捐赠给武汉,小红将画送给了抗疫医生小陈。此时(  )享有此画的著作权。

A. 小明  B. 小红  C. 小陈  D. 拍卖行

【正确答案】A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因此,无论此画如何流通,著作权仍归小明所有。

 

14、(单选题)作家大司在2020年1月1日完成作品《传世之作》,次日在甲网站上发表,哔哩出版社将其收录到《传世》文集中,于2020年2月2日发行,则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传世之作》在《传世》文集中被发表

B.该文章在2020年1月1日取得著作权保护                                                                      

C.该文章在2020年1月2日取得著作权保护

D.该文章在2020年2月2日取得著作权保护

【正确答案】 B

【提示】本题所涉法条如下::

(1)《著作权法》第二条第一款规定,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2)《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

(3)《著作权法》第十条中规定,发表权,即决定作品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

本题中大司将文章在甲网站上发表的行为即为行使发表权,而发表权为一次性权利,故A项错误;文章《传世之作》自2020年1月1日完成之日起受著作权保护,CD选项错误,正确答案为B项。

 

15、(单选题)马小跳由所在单位A公司安排,承接了一个在B公司的研究野生动物的项目,在工作期间出版了一本有关计算机软件方面的书籍,该书籍的著作权属于(   )。

A.A公司

B马小跳

C.B公司

D.B公司和马小跳共同所有

【正确答案】 B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六条规定,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除本条第二款的规定以外,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马小跳为本书作者,故本书籍的著作权归马小跳所有,B选项正确。

 

16、(单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电影《囧妈》的著作权属于(  )。

A.导演徐峥

B.制片方北京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主要演员徐峥和袁泉

D.编剧何可可、布鲁鲁夫、何一禾、徐峥

【正确答案】B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

 

17、(单选题)甲公司委托小芳和小明创作文学作品《悲催世界》,但委托合同并未明确约定著作权的归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悲催世界》的著作权应属于(  )。

A.甲公司

B.小芳

C.小明

D.小芳和小明共同享有

【正确答案】D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七条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

 

18、(单选题)下列哪个权利不属于著作人身权的范畴()

A.署名权

B.修改权

C.改编权

D.保护作品完整权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权人身权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改编权属于著作财产权范畴,主要保护的是基于原作品所演绎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行为,而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主要是对作品中作者的人格要素进行保护。

 

19、(单选题)张某和王某共同编写了一本教材,张某于2000年1月1日去世,王某于2017年12月10日去世,该教材著作权的保护期限截止于(  )。

A.2050年1月1日

B.2067年12月10日

C.2067年12月31日

D.2050年1月31日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合作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期限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20、(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

A.关于“新冠肺炎”的时事新闻

B.关于“野生动物生存现状”的调查报告

C.人民法院做出的刑事判决书

D.九九乘法口诀表

【正确答案】 B

【提示】著作权客体的排除领域:

(1)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

(2)时事新闻。通常是指通过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传播媒介报道的关于某一事件或事实的单纯信息。对此,各国著作权法都不给予法律保护。

(3)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本题中A选项属于时事新闻,错误;B选项为《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四条规定的文字作品,正确;C选项属于具有司法性质的文件,错误;D选项为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一类,错误。故正确答案为B。

 

21、(单选题)下列不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A. 文字作品

B. 美术作品

C. 电影

D. 国家机关的决定

【正确答案】D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三条规定:本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作品;(四)美术、摄影作品;(五)电影、电视、录像作品;(六)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图纸及其说明;(七)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八)计算机软件;(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22、(单选题)在我国,著作权通常也称为()。

A. 专利权

B. 版权

C. 商标权

D. 保护作品完整权

【正确答案】B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本法所称的著作权即版权。

 

23、(单选题)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著作权法是()。

A.《伯尔尼公约》

B.《安娜女王法》

C.《许可法案》

D.《大清著作权律》

【正确答案】B

【提示】1709年英国《安娜女王法》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著作权法。

 

24、(单选题)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应当具有():

A.独创性

B.新颖性

C.创造性

D.实用性

【正确答案】A

【提示】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应当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是法律对专利权的基本要求。因此本题选A。

 

25、(单选题)电视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的歌曲《不染》属于()作品。

A.文学

B.美术

C.音乐

D.口述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第三条规定,作品包括以下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乐、戏剧等作品。歌曲《不染》属于音乐作品。

 

26、(单选题)下列不再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的是()?

A.1994年中央电视台出品电视剧《三国演义》

B.2010年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制作中心出品电视剧《三国》

C.马伯庸创作的于2012年首次发表的历史小说《三国机密》

D.罗贯中于元末明初洪武年间创作的章回体小说《三国演义》

【正确答案】D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五十年。”题中四项作品,只有罗贯中于元末明初洪武年间创作的章回体小说《三国演义》保护期限届满,不再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因此本题选D。

 

27、(单选题)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 )。

A.劳动成果

B.智力成果

C.智力劳动

D.有形物质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2条规定,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

 

28、(单选题)职务作品完成()内,经单位同意,作者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作品所获报酬,由作者与单位按约定的比例分配。

A.  一年

B.  二年

C.  三年

D.  四年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十二条规定,职务作品完成两年内,经单位同意,作者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作品所获报酬,由作者与单位按约定的比例分配。

 

29、(单选题)甲生前曾多次表示要将自己尚未发表的书稿赠送给好友乙,但一直未交付,后甲立遗嘱由丙继承全部遗产,但甲临终前又将该书稿赠与其初恋丁并立即交付,该书稿的发表权应由()行使。

A.乙    B.丙    C.丁    D.丙和丁

【正确答案】B

【提示】本题是对“著作权的行使与合同标的物所有权转移”的考察。根据《合同法》第133条的有关规定,丁只是取得了该书稿原件的所有权。根据《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17条的有关规定,甲书稿原件的发表权应该由其继承人丙行使,而非由原件的所有人丁行使,只有在没有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的情况下,才由原件所有人行使,因此,该书稿的发表权应由丙来行使。

 

30、(单选题)甲提供资金,乙组织丙和丁以“新冠状病毒”战役中的白衣天使戊为原型创作小说M。在创作中丙拟订提纲,丁撰写初稿,丙修改初稿,戊提供了生活素材,乙提供了一些咨询意见。请问该小说的作者是()。

A.甲    B.乙    C.丙、丁    D.戊

【正确答案】C

【提示】本题是对“合作作品的归属、作者的认定标准”考察。根据《著作权法》第13条对合作作品的相关规定,以及《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9条对作者的界定,可知,甲享有作品的使用权,乙不是著作权人,不享有著作权和使用权,戊并未参与作品的创作过程,其不属于该小说的作者。因此,丙、丁是该小说的作者。

 

31、(单选题)影楼将拍摄的顾客照片用于合同之外的广告宣传,侵犯了顾客的什么权利?()

A.著作权

B.肖像权

C.隐私权

D.发表权

【正确答案】B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一百一十条的规定,自然人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以营利为目的使用他人肖像,侵犯他人肖像权。

 

32、(单选题)当事人达成合意以特定人物经历为题材完成的自传体作品,就该作品的著作权归属问题,有约定的依约定,没有约定的,著作权应当归属于()。

A.特定人物

B.撰写该作品花费精力最多的工作人员

C.双方当事人

D.任何人

【正确答案】A

【提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规定:当事人合意以特定人物经历为题材完成的自传体作品,当事人对著作权权属有约定的,依其约定;没有约定的,著作权归该特定人物享有,执笔人或整理人对作品完成付出劳动的,著作权人可以向其支付适当的报酬。

 

33、(单选题)青丘白凤九委托姑父夜华为其现场作了一幅山水画,二人未作其他约定,则该山水画的著作权归()。

A.青丘白凤九

B.姑父夜华

C.青丘白凤九和姑父夜华

D.姑姑白浅

【正确答案】B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七条之规定, 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由此可知,该山水画的著作权归姑父夜华。

 

34、(单选题)我国著作权法不保护的对象是()。

A.音乐作品

B.法律法规

C.平面设计图

D.建筑设计图

【正确答案】B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之规定,本法不适用于: (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 (二)时事新闻; (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35、(单选题)2019年10月,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赢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据悉,陈凯歌担任总导演,黄渤、葛优等担任主演,请问该电影的著作权归属于()?

A.葛优

B.陈凯歌

C.黄渤

D.该片的制片公司

【正确答案】 D

【提示】 《著作权法》第十五条规定:“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因此本题答案为制片公司。

 

36、(单选题)小强满月时,其父母委托某摄影师王某为小强拍摄纪念照,父母与王某并未签订合同,请问所拍摄照片的著作权归()享有?

A.小强

B.小强父母

C.王某

D.以上主体共同享有

【正确答案】 C

《著作权法》第十七条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因此本题答案为王某。

 

37、(单选题)白小姐从画家吴博士手中购买了李先生的知名画作《星空》,白小姐对该幅画享有()。

A.署名权

B.修改权

C.复制权

D.展览权

【正确答案】D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八条之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白先生购买了此画,为该画原件所有人,故白先生对该副画享有展览权,即选项D。

 

38、(单选题)世界读书日的全称是()。

A.世界图书日

B.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C.世界知识产权日

D.中国文化遗产日

【正确答案】B

【提示】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

 

39、(单选题)以下哪项不是《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

A.剧本

B.工程设计图纸

C.《婚姻法》

D.计算机软件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法》第五条 本法不适用于:

(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二)时事新闻;(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婚姻法》属于法律,因此不属于《著作权法》所保护的作品。

 

40、(单选题)重庆电视台摄制电视剧《放飞梦想》,小李根据小刘撰写的小说《放飞梦想》创作了剧本,并邀请演员小王在剧中扮演追求梦想、敢于拼搏的年轻人,该电视剧的著作权归谁享有?()

A.小李

B.重庆电视台

C.小王

D.小刘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五条: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重庆电视台是《放飞梦想》的制片者,因此享有该作品的著作权。

 

41、(单选题)我国《著作权法》第一次修订案发布并实施的时间是()。

A.1991年6月1日 

B.2000年12月11日  

C.2001年10月27日            

D.2010年7月1日   

【正确答案】C

【提示】2001年10月27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决定》,第一次对我国《著作权法》进行了修正。

 

42、(单选题)餐厅播放背景音乐涉及到音乐作品著作权人的哪项权利?()

A.放映权

B.表演权

C.广播权

D.发行权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10条第九款规定,表演权,即公开表演作品,以及用各种手段公开播送作品的表演的权利。此题,播放音乐的行为属于机械表演,应当包括在表演权的范围内。

 

43、(单选题)著作权的起源与()的应用密切相关?

A.造纸术

B.印刷术

C.指南针

D.火药

【正确答案】B

【提示】印刷术促使文学广泛传播,使人们开始广泛拥有文学产权的观念。

 

44、(单选题)张某从画家李某处购买了一幅画,则张某在对该画享有物权的同时,对该画还享有()

A.展览权

B.改编权

C.出租权

D.复制权

【正确答案】A

【提示】著作权与物权是可以分离的,但是美术作品的著作权与物权有时会出现重叠,因为美术、摄影作品的原件的物权与著作权分别属于不同人时,展览权虽属于著作财产权,但行使时必须借助于作品载体才能实现,因而必然受作品原件物权的制约。为此,我国《著作权法》第18条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可见除展览权外的著作权仍归画家李某所有。

 

45、(单选题)侵犯著作权的民事责任主要包括()。

A.停止侵害、消除影响、销毁侵权制品、赔偿损失

B.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C.停止侵害、恢复原状、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D.没收侵权制品、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第47条规定:有下列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46、(单选题)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于()年起施行?

A.1991

B.1982

C.1984

D.1993

【正确答案】A

【提示】1990年9月7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本法自1991年6月1日起施行。

 

47、以下作品中,不受著作权保护的是()。

A.1986年莫言出版的《红高粱》         

B.时事新闻

C.某单位设计的重庆市地图             

D.产品设计图

【正确答案】B

解析:我国著作权法第三条规定:著作权法保护的对象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四)美术、建筑作品;(五)摄影作品;(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八)计算机软件;(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第五条规定:本法不适用于:(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二)时事新闻;(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48、(单选题)甲公司为征集形象标识设计采取了招标的方法,最终,该公司员工张某的设计被选用,则该被选用的标识属于()。

A. 受公司委托而创作的作品

B. 为完成公司的工作任务而创作的职务作品

C. 由公司主持并代表公司意志创作的法人作品

D. 不受著作权保护的作品

【正确答案】A

【提示】委托作品是指基于他人委托而创作的作品,委托作品通常发生在工业艺术品设计、人物摄影、肖像制作或者课题研究等领域。委托作品的特点是受他人支配,必须体现委托人的意志和实现委托人使用作品的目的。张某设计的稿件被选作公司形象的标识,属于接受甲公司的委托而创作的作品,故属于委托作品。

 

49、(单选题)蛋蛋写了一篇爱情题材的小说,题为《90后的校园时光》。某地方电视台未经蛋蛋许可,也未向其支付报酬,将该作品改编成为《3G校园》的情景喜剧。那么该电视台侵犯蛋蛋的什么权利()。

A.发行权

B.表演权

C.改编权

D.放映权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权包括下列人身权和财产权:(十四)改编权,即改变作品,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权利。因此该电视台侵犯了蛋蛋的改编权。


50、(多选题)以下属于出租权主体的有()、()、()、()。

A.电影作品的著作权人

B.以类似摄制电影方法创作的作品(如电视剧、有独创性的MTV)的著作权人

C.计算机软件的著作权人

D.录音、录像制品的制作者

【正确答案】ABCD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第七款之规定:“出租权,即有偿许可他人临时使用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计算机软件的权利,计算机软件不是出租的主要标的的除外”。

电影作品的著作权人;以类似摄制电影方法创作的作品(如电视剧、有独创性的MTV)的著作权人;计算机软件的著作权人(不包括计算机软件不是出租的主要标的的情况);录音、录像制品的制作者都是出租权的主体。

(题目提供单位: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西南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

亲爱的用户,“重庆”客户端现已正式改版升级为“新重庆”客户端。为不影响后续使用,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及时下载新版本。更优质的内容,更便捷的体验,我们在“新重庆”等你!
看天下
[责任编辑: 吴思佳 ]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精彩视频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