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控 众志成城·重庆文艺战“疫”系列报道】笔尖生情 汇聚战“疫”力量·重庆作家在行动(三十五)
今天,就让小编和大家一起,来看看重庆作家们如何以笔为枪、汇聚战“疫”力量。

【全民防控 众志成城·重庆文艺战“疫”系列报道】笔尖生情 汇聚战“疫”力量·重庆作家在行动(三十五)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20-03-2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3日06时讯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重庆本土作家们虽然身“宅”在家,心却始终牵挂着前线。他们以笔为枪、著文为戈,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持续推出相关作品展示。

今天,就让小编和大家一起,来看看重庆作家们如何以笔为枪、汇聚战“疫”力量——

《一万个口罩的辛路历程》

文/泥文

疫情大于一切,在新冠肺炎以风雷之势席卷大江南北之时,医用防护物资紧缺、全民皆兵。在这非常时刻,危难之际,最是一显国人凝聚力的时刻。1月28日,渝北区慈善会接到一个由德国海外华人自发捐赠10600个医用口罩的消息,在这战疫防疫物资紧缺的时候,这是雪中送炭。渝北区慈善会会长吕良立即召集区慈善会工作人员,要求所有人员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做好10600个医用口罩运输的每一个环节。与捐赠者、市慈善总会、海关、受捐者做好协调处理,办理好各项通关证明,为海外捐赠者做好后勤服务,让这批物资能定向、及时到达捐赠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

德国 口罩的筹集之路

2020年春节,因疫情,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1月25日,大年初一,曾文彬给远在德国的同学蒲世勋发去一条信息:今年的拜年方式很特别,你在德国还买得到口罩吗?

在这样的日子,举国上下因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的侵袭,医用物资早已告急,曾文彬目睹这一切。想到了远在德国的同学蒲世勋他们,希望他们能在那里买到口罩等医用物资,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共抗疫情。

曾文彬的这条短信,点燃了蒲世勋、曾文茜、王秀荣等的爱国热情,他们开始自筹并发起募捐,准备向中国捐赠医用物资。因不知如何捐赠,几经周折,最后联系上了渝北区慈善会。

在寻找货源和发货的渠道时。他们想网上订货,却发现货源早已难寻,更有一些不良商家售卖不合规医用物资。蒲世勋寻找其侄女Sarah,在她的帮忙下最终得到了医生Thomas Hansen和Tanja Michel夫妇帮忙,联系厂家、寻求货源。

然而,德国的采购情况并不乐观,各个口罩厂商都在涨价,有的华人团队连夜赶去跟厂商谈判……

在得到医生Thomas Hansen和Tanja Michel夫妇帮忙后,蒲世勋赶紧跟厂商Lohnmann & Rauscher (简称L&R)打电话,L&R口罩是德国药店的标配品牌,市场价格在15-25欧一盒。厂商L&R听到是为中国捐赠,厂商主动给蒲世勋他们优惠价,令为筹集物资有点焦头烂额的蒲世勋他们感动不已。

在他们筹集物资的时间里,渝北区慈善会与相关部门几经沟通协调后,拿到了重庆市慈善总会盖章的捐赠意向书,和渝北区人民医院的捐赠意向证明,而后转交给了捐赠者曾文茜。但此时,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在德国已有疑似病例。这让曾文茜他们意识到,这批医用物资必须及时运回国。

运输 国际长途一波三折

口罩到了仓库,运输是一个问题。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没有直到重庆的国际航班,如果按原有国际长途运输,国内疫情发展状况那是万万等不起的。渝北区慈善会会长吕良与秘书长李晓娇商量,可以寻找旅游团队、寻找爱心人士将口罩带回国。这样这些物资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抵达抗疫第一线了。李晓娇与捐赠者曾文茜沟通,大家认为这个方法可实施。

曾文斌和王秀荣开始寻找可以帮带的导游,曾文茜继续协调医院意向捐赠。终于找到导游,但却没有免费的行李额度。蒲世勋只好提前一天联系国航的工作人员,客运说只有红十字会或者使馆盖章才能免费。蒲世勋不得不写邮件给国航去申请免费或者打折托运。

1月30日,飞机起飞的当天还是没有等到国航的回复。蒲世勋和公司的同事只能拿着重庆市慈善总会和渝北区人民医院的证明,信心满满地去找国航柜台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非常有礼貌地答复:“等一下,我去问领导”。

看着办理登机的人越来越少,蒲世勋与曾文彬、王秀荣他们开始慌了。那个去问领导的工作人员还没回来。他们的期待在失望中落空了!即便他们拿着盖有重庆市慈善总会的章能证明这是捐赠物资。

曾文茜将这个消息反馈给渝北区慈善会,吕良与李晓娇认为只有将打包好的口罩拆开,寻找游客与爱心人士带回国内。

无奈之下,蒲世勋和同事米咪只好挨个询问剩下的为数不多正在办理登机的人。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年轻的三口之家,有免费行李托运,也愿意帮带,但值机人员看到不是登机人的行李,拒绝托运。在通道即将关闭时,趁值机人员不注意时,年轻的三口之家悄悄地随身带了800个口罩回国。这让他们感到欣慰,还是有好心人。

新闻里不断报道,德国很多往返中国的飞机在陆续停飞,他们所剩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吕良、李晓娇与曾文茜他们反复沟通,全力寻找解决的办法。然而,也只有继续寻找爱心人士能帮着把口罩带回国内,别无他法。

好事 在众志成城里共历

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捐赠口罩已经万事俱备,只欠能帮带物资回国的爱心人士。

经过多次失败的教训,只有采用最笨的方法。蒲世勋、曾文彬、王秀荣他们决定蹲守机场寻求同胞带回国内,尽管是陌生人,相信同胞都有着一颗中国心。1月31日,蒲世勋和同事米咪把口罩放在一个国航看不到的角落,由蒲世勋把守,米咪去找愿意帮带的人。蹲守一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一对老夫妻和一对年轻的夫妻愿意帮带口罩回国,一下把四箱都交了出去,这让他们如释重负地长长出了一口气。

晚上还有一班飞回国的航班,蒲世勋他们不得不抓住这个机会,继续蹲守寻找。这次不太顺利,很多人都拒绝帮带。在最后只有两个来德国出差的年轻人帮忙带了2箱。就在他们发愁怎样把剩下的10箱带回国时,王秀荣找到了周六和周日有免费行李额度的旅行团,愿意帮忙带回。2月1日一大早,蒲世勋开着装满口罩的车,来到法兰克福机场停车场,把剩下的口罩交到了两个旅游团手里。后面那个旅游团用完免费额度后,为了省下托运费,就把箱子打开,把里面的口罩原箱用胶带缠起来,用手拎着走,连小朋友们也帮忙拎起来!结果第一个旅行团的导游行李超额,导游自己掏钱付了140欧托运费。

物资上了飞机,到达国内过海关却也并非易事。曾文彬、曾文茜全程向渝北区慈善会汇报运输途中遇到的问题,李晓娇在区慈善会会长吕良的安排下,找慈善总会、找区外事办、协调拿到通关证明。物资顺利出关,而后寻找顺丰快递发往重庆,发往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

海外华人捐赠者用爱心点亮爱国之心,期间的曲折是他们爱心的见证;热心导游和游客用他们的爱心,展示出一场分工不同的全民战疫。渝北区慈善会作为沟通协调与主导者,尽自己力所能及之心,与海外华人一起,与国人一起,凝聚力量,释放自己的光芒,共抗疫情。这是危难之处见真情。面对席卷大江南北的疫情,在大是大非面前,国有如此民,何愁路不平?!


《春天,我们和你一起坚守》

文/潘昌操

题记 : 按照重庆市公安局、区委、区府和南岸分局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南岸区公安分局广大民警、辅警停止休假,全警上岗,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全力以赴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范处置工作。他们和春天一起行走,谱写了一曲逆行而上的春之赞歌。用实际行动证明南岸公安是一支忠诚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队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户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20年的春天相对往年其实来得特别早,元月二十五日就是春节,而这个春节显得特别安静,静得让人措手不及,连边远的农村也鲜能听到鞭炮声来驱逐“年”这只曾经的猛兽。空旷的街头车辆行人稀少,大部分选择了静静地待在家里,躲避蔓延而来的看不见的“猛兽”新型冠状病毒。而有一群人因为责任与担当,像无数白衣天使一样逆向行走,不顾个人安危,无怨无悔奔赴看不见硝烟弥漫的战场。

守护“大家”,才能温暖“小家”

家是停航的港湾,家是鸟儿歇息翅膀的巢,特别是这万家团圆的时刻,家是每个人最向往的地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困挠庚子年,国家有难,无数生命正在受病毒侵蚀,他们是同胞,他们是祖国“大家”的儿女,只有守护好“大家”才会有无数温暖的“小家”。这个道理,八五后的涂山派出所民警石良懂,他的妻子,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护士邹姝也懂。

作为疫情隐患的最直接接触者,石良同志每天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核查疫情相关警情,查证武汉来渝相关人员,对辖区内旅馆、网吧、日租房、小旅馆等行业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及时排查,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的大力宣传。周姝在这次同疫情的战斗中,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第一线,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是南岸区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定点医院,本来应该享受春节假日时光的她,毅然选择放弃休息,主动请缨站到了最前沿,周姝的岗位是发热分诊台,每天不仅要对患者进行体温测量,还要亲自引导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及时就诊,并且做好了随时去武汉增援的准备。往常的春节,两人都会带着孩子去看望在重庆的亲戚和长辈,可如今他们只能通过电话或微信来相互鼓舞:“良,注意安全,好多天没见。”“姝,你也要做好防护,等到来势汹汹的疫情被扑灭那天,我们再好好团圆。”这些话像一股暖流流进了彼此的心窝。

人口管理支队的陈昕坚守在岗位上,负责重点关注人员精准核查工作的跟进落实,她每天接听电话达数百次之多,她还要梳理研判工作数据,从中筛出关键信息并及时推送给派出所,力求做到不漏一人。陈昕的丈夫是南坪镇派出所的民警赵玉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战斗打响的第一时间,他们主动选择返回工作中。陈昕将家中年迈的婆婆托付给兄妹照顾,每天早出晚归,像一对比翼齐飞的鸟儿在春风细雨中忙碌穿梭,南坪镇派出所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大,平时警务本就比较多,赵玉宁要值班备勤,夫妻二人有时两三天才能见一次面。疫情期间,更是聚少离多,警察最能理解警察,疫情当前,初心犹在,有的只是那声轻声的问候和彼此目光中坚定的赞许。

陈昕的同事王俊,以支队为家,除夕深夜,王俊将怀孕的妻子和七岁的女儿送到亲戚家后,马不停蹄回到单位后,立刻投入到防控的工作去,王俊还主动承担起市局督办密切接触人员核查工作,他连读数天吃住在单位,全力梳理全区密切接触人员数据,确保底数清楚,数据真实准确。王俊认为他的工作就如在大海里捞针,需要无穷无尽的精力和心细如发的细致。他逐条逐项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延伸整理后及时推送相关单位。他明白,他一个人多付出点,基层战友就会少一分风险和负担,为了战友的安全,为了疫情不再蔓延,王俊不知多少次对自己说,仔细,再仔细,坚持,再坚持,有多少不眠之夜,他也愿意。

抗疫前线的尖兵,勇往直前的急先锋

乍暖还寒,骁骑永远在路上,像一匹匹不知疲倦的骏马,料峭春风吹打在脸上还有些寒冷刺骨,直面疫情,青春之火在熊熊燃烧。青年突击队员们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渝警骁骑突击队”快速反应,机动灵活的尖兵作用,切实做好全区各类涉疫事件的快速应急反应、路面巡逻防控、战略物资保畅护送以及进入南岸通道监测点的检查宣传等工作。全区设立五个防疫宣传点以来,骁骑突击队员们坚守在路面,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排查进入南岸区的机动车,对相关信息进行逐一排查。

“疫情当前,警察向前,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不是牟毓卿的豪言壮万语,而是发自他内心的肺腑之言。按照统一部署,在入区主要通道G5OS高速路出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设置之初,监测点如何将安全防护落实到位,岗位轮换如何才科学高效,登记台帐如何才全面完善,诸多细节需要逐一落实到位。“万事开头难,我来做先锋,我来站第一班岗。”事故预防和处理大队副大队长牟毓卿第一个站岀来。

他与分局相关单位以及区交通局、卫健委等职能部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沟通和协调,确保了疫情防控监测点的规范运行。在寒风中,在冷雨里,在白天,在夜晚,常常看见牟副大队长忙碌的身影。“该监测点承担着绕城高速和国道来南岸区车辆的二十四小时防控监测,每天要检查上万台车辆,检查的驾乘人员更要多得多。”牟副大队长如是说。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这句话是对交巡民警张国良的最好写照。从警八年来,张国良也是在春节的交通安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八年,今年原本带上妻儿回到黑龙江老家,陪难得一见的父母欢度春节,但面对汹涌的疫情,他毅然取消了计划,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张国良负责的是南涪路防疫宣传监测站勤务,参与防疫工作以来,因为工作忙,他曾连续半个多月没回家。

在一线,二十四小时轮班坚守,熬夜是常态,元宵节前后,全国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降温,深夜的南涪路温度常常只有摄氏二三度,当你在温暖的被窝里正做一个香甜的梦时,张国良和他的值夜班的交巡警战友们仍坚守在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寒夜里,饿了随便泡一碗方便面,蹲在路边囫囵吞下,就是不远处提供开水的加油站便利店也不敢去坐会,因为就算深夜也有车辆进站,车一来得马上去检测,登记,冷得实在受不了呢,就贴一张暖暖宝,虽也不怎么管用,但贴了总比没贴好。他说,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得在严峻的时刻,需要人拉得出,顶得上,无怨无悔,冲锋向前。

他们的脸上有一片温暖的阳光

吴献木所在的“三人小组”例行核查排查疫情过程中,在某小区附近一僻静处,发现一辆湖北籍小货车。车上空无一人,小区居民和物管人员又都不认识,这让吴献木警觉起来。他立即通过查询获得了车主的电话,可车主的态度,让吴献木吃了闭门羹,对方冷冷地说自己身体状况良好后,就不耐烦地挂断电话。吴献木明白,简短对话,肯定达不到排查需要的效果,如果不能及时排查清楚,将留下安全隐患。

吴献木再次拨打了陈先生的电话。接通后,吴献木用地道的湖北话安慰陈先生,请他不要着急,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告诉老乡,说不定能帮忙解决。陈先生终于打开话匣子,原来,陈先生一月底时从湖北送货到重庆,准备归去时正赶上武汉封城,被迫留在重庆,处在举目无亲的境遇,生活处处不便,加上又担忧家人的安危,让他的心情郁闷到了极点。同时货车无论停在什么地方,都会引起附近居民的担忧,他只好把车一挪再挪。了解到陈先生困难后,吴献木请来社区和医院工作人员,对陈先生量体温和排查,帮助他联系好停车和居住的酒店,并免费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感受着民警无微不至的关怀,陈先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在吴献木真诚的脸上看到了暖暖的温度,这温度透过目光温暖进心里。

二月十三日上午,在南岸区G50S防疫宣传监测点,一辆皖籍车辆搭载四名湖北籍驾乘人员向执法人员求助。经民警核查,四人为亲属关系,此次来渝是为了送一名湖北利川籍少年到重庆儿童医院救治。

据患者母亲赵女士介绍,其儿子今年十四岁,患有重疾,由于当地医疗资源紧张,经多方联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决定收治,随车带有相关通行证明。

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经请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在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及体温检测后,对该车放行。交巡警王伟立即驾驶警车为患者车辆开道带路,平安将患者送至儿童医院。到达医院后,王伟顺利与医院、渝中区卫健委等单位完成交接。除赵女士留院照顾患者外,王伟又护送另外两人驾车返回高速。患者家属为警方的及时帮助连声致谢、交口称赞!

鲜红的党旗在高高飘扬

自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机制后,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党建示范点,南岸区公安分局天文派出所全体党员面对党旗的召唤,更是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警情,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他们佩戴着鲜艳的党徽,像一朵朵永不熄灭的火花开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共产党员郑维权、马继松等外地民警接到通知第一时间返回岗位,连续战斗,经常加班到深夜。所长费明自防疫战斗打响以来,虽然家中有两个小孩生病,但数过家门而不入,一心扑在防疫路上。为切实加强辖区居民的防疫意识,党支部专门录制了防疫音频,安装到巡逻警车上,每天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三小时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少出门,多通风,勤洗手,不聚会。同时利用“平安天文正义联盟”、“天文辖区居民在线”等三十多个微信群,及时发布口罩佩戴方法,如何消毒等防疫常识。社区党员民警盛春雷、陈定军等深入居民小区,张贴防疫宣传资料,正确引导市民正确看待疫情,不歧视,不传谣,不信谣,将防疫宣传精确到最后一公里。

防控疫情,人员核查是关健。作为全市创建枫桥式派岀所示范点,所党支部制定本级防疫方案,做好日常记录,与辖区街道、社区两级配合核查,互通信息,形成防疫合力。党员民警范兴、胡劲松更是冲在第一线,通过电话和一家一户实地走访开展入户核查工作,及时了解重点人员和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和活动情况,仅核查之初,就核查了好几百人,三人小组还上门检查,关停茶楼、麻将馆、KTV、网吧等,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不过,做这道坚实防火墙除了流汗,有时还需流血。一月三十日下午,龙门浩派岀所警长周显著和同事一起排查到上新街浩月广场一麻将馆的时候,隐约听到里面有打麻将的声音。处置中周显著果断拉门,没想到尖利的门把手会划破他的手,顿时鲜血淋漓,但周显著顾不上疼痛,坚持和同事一起将当事依法带回派出所处理。等忙完后才到医院进行包扎,医生给他受伤的手缝了六针。所领导叫他回家休息,他说,同事都这么忙,我哪里能有轻伤下火线的道理。

永远闪光的军人本色

穿上警服前,是军人,穿上警服后,一样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警察就是和平时期的军人,以担当和勇往直前的勇气直面看不见的敌人,保护千家万户安宁。

缪健两年多前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一直在龙门浩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作为最基层的社区民警,对待群众热情耐心,深受辖区辞众爱戴,

二月一日,龙门浩天水伴山居岀现了一例确诊病例,派出所要协助做好隔离工作。缪健二话没说,迅速穿上防护服和同事赶赴现场,当晚四名密切接触者在警车的护送下,被顺利送至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接受相关检测,后四名密切接触者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由于防控工作开展得及时,小区无其他人被感染。

退伍老兵唐江阳,现任茶园派出所副所长,刚过四十九岁的生日,拖着半月板受伤的腿,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饿了吃一桶方便面,渴了喝一口矿泉水,在他看来,疫情就是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是老兵,他是战士,就得义不容辞地上。

同样是战场,唐江阳对九八年那一场洪涝灾害仍记忆画面犹在,那年七月,他所在的部队一声令下,他和战友连夜奔赴松花江大庆油田灾区,扛沙袋,筑人墙,固堤防,历时七天七夜,硬是靠着血肉之躯止住了奔涌不息的洪流。十余年前,他脱下戎装换上了警服,由社区民警、治安民警,一步步地靠实干走上基层领导岗位。这次疫情他靠前作战,既是指挥员,又是核查员。疫情之初,他主动深入到疑似人员、外来人员较为集中的某小区,从早上进入,连轴转地忙活,确保“不遗一户,不漏一人”。

多措并举,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警察全心全意服务的热情。急人民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千方百计为人民办实事。这不是南岸民警的口头禅,而是切切实实做到了实处。

南坪镇派出所除核查疫情,保证辖区治安状况平稳外,为方便群众,派出所开展了户政业务网上预约和办理,让群众足不岀户,就可以咨询和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业务,解决燃眉之急。户籍民警李昶,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户籍,让群众在家中就可以看到户口办理指引,并可联系民警进行咨询。辖区居民李先生因急需办理签证出国,通过微信联系南坪镇户口迁移事宜,李昶在搜集核对好材料后,迅速办理好相关手续,考虑到正处于疫情严重期,她主动把户口薄送到了李先生所在的居民小区大门口。

居民王某,系某科技公司员工,接到单位复工通知后,返渝途中不慎遗失身份证,由于王某所在厂区系封闭工作,如没有身份证非常不便。二月二十二日晚,王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派出所户籍窗口微信求助,民警立刻与王某预约了“周末急事急办”,2月23日,王某顺利补办了身份证,解决了燃眉之急。

针对辖区规模以上企业返工人员众多的情况,南岸警方落实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组建专班,对南岸区所有企业复工复产前通过扫码“微信二维码疫情防控小程序”进行申报的复工人员信息,通过数据整合,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研判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研判服务,确保复工必扫码,扫码必研判,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风险。

同时结合后台分析,“一对一”向有需求的规上企业精准出具《企业在产复产风险评估报告》。

茶园派出所通过二维码,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推出“1+1+N”联络网(1名社区民警+1家园区物管公司+N家企业负责人)举措;广阳派出所针对辖区小微企业和物流厂矿企业众多,辖区面积大,企业分散的特点,结合已复工的四家规模以上企业,搜集整理防疫可行性12条措施建议,方便辖区企业互相借鉴、互补互促,群策群力开展防疫工作;迎龙派出所结合辖区美的制冷有限公司、VIVO手机厂两大企业外地返岗员工较多情况,指导推出喷雾消毒通道,使所有员工必须登记、量体温、填写二微码信息,通过喷雾式消毒通道后方可进入厂区,把好进厂入门关。

南岸警方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强化主动服务,营造良好复工氛围。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根据规上、规下企业分类,从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到派出所领导、民警与辖区企业建立对口联系制度,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及时上门走访,实时收集掌握企业最新需求和具体困难。交巡警支队优化交通组织,安排专人指导市民网上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设置交巡警应急服务专线,24小时接受咨询求助;同时每日安排渝警骁骑警力常态在岗,随时做好随车护送准备。

疫情一天天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切正静悄悄地恢复以往的样子,平安,祥和,车水马龙,重庆已经连续许多天没有新增病例,阳春三月,李花开了,桃花开了,迎春花开了,玉兰花开了,真正的春天已经来临。春风又绿江南岸,春天,你可知乎?这个春天有多少人和你一起坚守,守候国泰民安,守候千万张笑脸,太阳出来了,春光明媚,你若安好,便是春天,便是晴天。

无障碍
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微信

【全民防控 众志成城·重庆文艺战“疫”系列报道】笔尖生情 汇聚战“疫”力量·重庆作家在行动(三十五)

2020-03-23 06:00:0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3日06时讯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重庆本土作家们虽然身“宅”在家,心却始终牵挂着前线。他们以笔为枪、著文为戈,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持续推出相关作品展示。

今天,就让小编和大家一起,来看看重庆作家们如何以笔为枪、汇聚战“疫”力量——

《一万个口罩的辛路历程》

文/泥文

疫情大于一切,在新冠肺炎以风雷之势席卷大江南北之时,医用防护物资紧缺、全民皆兵。在这非常时刻,危难之际,最是一显国人凝聚力的时刻。1月28日,渝北区慈善会接到一个由德国海外华人自发捐赠10600个医用口罩的消息,在这战疫防疫物资紧缺的时候,这是雪中送炭。渝北区慈善会会长吕良立即召集区慈善会工作人员,要求所有人员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做好10600个医用口罩运输的每一个环节。与捐赠者、市慈善总会、海关、受捐者做好协调处理,办理好各项通关证明,为海外捐赠者做好后勤服务,让这批物资能定向、及时到达捐赠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

德国 口罩的筹集之路

2020年春节,因疫情,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1月25日,大年初一,曾文彬给远在德国的同学蒲世勋发去一条信息:今年的拜年方式很特别,你在德国还买得到口罩吗?

在这样的日子,举国上下因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的侵袭,医用物资早已告急,曾文彬目睹这一切。想到了远在德国的同学蒲世勋他们,希望他们能在那里买到口罩等医用物资,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共抗疫情。

曾文彬的这条短信,点燃了蒲世勋、曾文茜、王秀荣等的爱国热情,他们开始自筹并发起募捐,准备向中国捐赠医用物资。因不知如何捐赠,几经周折,最后联系上了渝北区慈善会。

在寻找货源和发货的渠道时。他们想网上订货,却发现货源早已难寻,更有一些不良商家售卖不合规医用物资。蒲世勋寻找其侄女Sarah,在她的帮忙下最终得到了医生Thomas Hansen和Tanja Michel夫妇帮忙,联系厂家、寻求货源。

然而,德国的采购情况并不乐观,各个口罩厂商都在涨价,有的华人团队连夜赶去跟厂商谈判……

在得到医生Thomas Hansen和Tanja Michel夫妇帮忙后,蒲世勋赶紧跟厂商Lohnmann & Rauscher (简称L&R)打电话,L&R口罩是德国药店的标配品牌,市场价格在15-25欧一盒。厂商L&R听到是为中国捐赠,厂商主动给蒲世勋他们优惠价,令为筹集物资有点焦头烂额的蒲世勋他们感动不已。

在他们筹集物资的时间里,渝北区慈善会与相关部门几经沟通协调后,拿到了重庆市慈善总会盖章的捐赠意向书,和渝北区人民医院的捐赠意向证明,而后转交给了捐赠者曾文茜。但此时,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在德国已有疑似病例。这让曾文茜他们意识到,这批医用物资必须及时运回国。

运输 国际长途一波三折

口罩到了仓库,运输是一个问题。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没有直到重庆的国际航班,如果按原有国际长途运输,国内疫情发展状况那是万万等不起的。渝北区慈善会会长吕良与秘书长李晓娇商量,可以寻找旅游团队、寻找爱心人士将口罩带回国。这样这些物资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抵达抗疫第一线了。李晓娇与捐赠者曾文茜沟通,大家认为这个方法可实施。

曾文斌和王秀荣开始寻找可以帮带的导游,曾文茜继续协调医院意向捐赠。终于找到导游,但却没有免费的行李额度。蒲世勋只好提前一天联系国航的工作人员,客运说只有红十字会或者使馆盖章才能免费。蒲世勋不得不写邮件给国航去申请免费或者打折托运。

1月30日,飞机起飞的当天还是没有等到国航的回复。蒲世勋和公司的同事只能拿着重庆市慈善总会和渝北区人民医院的证明,信心满满地去找国航柜台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非常有礼貌地答复:“等一下,我去问领导”。

看着办理登机的人越来越少,蒲世勋与曾文彬、王秀荣他们开始慌了。那个去问领导的工作人员还没回来。他们的期待在失望中落空了!即便他们拿着盖有重庆市慈善总会的章能证明这是捐赠物资。

曾文茜将这个消息反馈给渝北区慈善会,吕良与李晓娇认为只有将打包好的口罩拆开,寻找游客与爱心人士带回国内。

无奈之下,蒲世勋和同事米咪只好挨个询问剩下的为数不多正在办理登机的人。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年轻的三口之家,有免费行李托运,也愿意帮带,但值机人员看到不是登机人的行李,拒绝托运。在通道即将关闭时,趁值机人员不注意时,年轻的三口之家悄悄地随身带了800个口罩回国。这让他们感到欣慰,还是有好心人。

新闻里不断报道,德国很多往返中国的飞机在陆续停飞,他们所剩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吕良、李晓娇与曾文茜他们反复沟通,全力寻找解决的办法。然而,也只有继续寻找爱心人士能帮着把口罩带回国内,别无他法。

好事 在众志成城里共历

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捐赠口罩已经万事俱备,只欠能帮带物资回国的爱心人士。

经过多次失败的教训,只有采用最笨的方法。蒲世勋、曾文彬、王秀荣他们决定蹲守机场寻求同胞带回国内,尽管是陌生人,相信同胞都有着一颗中国心。1月31日,蒲世勋和同事米咪把口罩放在一个国航看不到的角落,由蒲世勋把守,米咪去找愿意帮带的人。蹲守一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一对老夫妻和一对年轻的夫妻愿意帮带口罩回国,一下把四箱都交了出去,这让他们如释重负地长长出了一口气。

晚上还有一班飞回国的航班,蒲世勋他们不得不抓住这个机会,继续蹲守寻找。这次不太顺利,很多人都拒绝帮带。在最后只有两个来德国出差的年轻人帮忙带了2箱。就在他们发愁怎样把剩下的10箱带回国时,王秀荣找到了周六和周日有免费行李额度的旅行团,愿意帮忙带回。2月1日一大早,蒲世勋开着装满口罩的车,来到法兰克福机场停车场,把剩下的口罩交到了两个旅游团手里。后面那个旅游团用完免费额度后,为了省下托运费,就把箱子打开,把里面的口罩原箱用胶带缠起来,用手拎着走,连小朋友们也帮忙拎起来!结果第一个旅行团的导游行李超额,导游自己掏钱付了140欧托运费。

物资上了飞机,到达国内过海关却也并非易事。曾文彬、曾文茜全程向渝北区慈善会汇报运输途中遇到的问题,李晓娇在区慈善会会长吕良的安排下,找慈善总会、找区外事办、协调拿到通关证明。物资顺利出关,而后寻找顺丰快递发往重庆,发往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

海外华人捐赠者用爱心点亮爱国之心,期间的曲折是他们爱心的见证;热心导游和游客用他们的爱心,展示出一场分工不同的全民战疫。渝北区慈善会作为沟通协调与主导者,尽自己力所能及之心,与海外华人一起,与国人一起,凝聚力量,释放自己的光芒,共抗疫情。这是危难之处见真情。面对席卷大江南北的疫情,在大是大非面前,国有如此民,何愁路不平?!


《春天,我们和你一起坚守》

文/潘昌操

题记 : 按照重庆市公安局、区委、区府和南岸分局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南岸区公安分局广大民警、辅警停止休假,全警上岗,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全力以赴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范处置工作。他们和春天一起行走,谱写了一曲逆行而上的春之赞歌。用实际行动证明南岸公安是一支忠诚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队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户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20年的春天相对往年其实来得特别早,元月二十五日就是春节,而这个春节显得特别安静,静得让人措手不及,连边远的农村也鲜能听到鞭炮声来驱逐“年”这只曾经的猛兽。空旷的街头车辆行人稀少,大部分选择了静静地待在家里,躲避蔓延而来的看不见的“猛兽”新型冠状病毒。而有一群人因为责任与担当,像无数白衣天使一样逆向行走,不顾个人安危,无怨无悔奔赴看不见硝烟弥漫的战场。

守护“大家”,才能温暖“小家”

家是停航的港湾,家是鸟儿歇息翅膀的巢,特别是这万家团圆的时刻,家是每个人最向往的地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困挠庚子年,国家有难,无数生命正在受病毒侵蚀,他们是同胞,他们是祖国“大家”的儿女,只有守护好“大家”才会有无数温暖的“小家”。这个道理,八五后的涂山派出所民警石良懂,他的妻子,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护士邹姝也懂。

作为疫情隐患的最直接接触者,石良同志每天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核查疫情相关警情,查证武汉来渝相关人员,对辖区内旅馆、网吧、日租房、小旅馆等行业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及时排查,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的大力宣传。周姝在这次同疫情的战斗中,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第一线,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是南岸区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定点医院,本来应该享受春节假日时光的她,毅然选择放弃休息,主动请缨站到了最前沿,周姝的岗位是发热分诊台,每天不仅要对患者进行体温测量,还要亲自引导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及时就诊,并且做好了随时去武汉增援的准备。往常的春节,两人都会带着孩子去看望在重庆的亲戚和长辈,可如今他们只能通过电话或微信来相互鼓舞:“良,注意安全,好多天没见。”“姝,你也要做好防护,等到来势汹汹的疫情被扑灭那天,我们再好好团圆。”这些话像一股暖流流进了彼此的心窝。

人口管理支队的陈昕坚守在岗位上,负责重点关注人员精准核查工作的跟进落实,她每天接听电话达数百次之多,她还要梳理研判工作数据,从中筛出关键信息并及时推送给派出所,力求做到不漏一人。陈昕的丈夫是南坪镇派出所的民警赵玉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战斗打响的第一时间,他们主动选择返回工作中。陈昕将家中年迈的婆婆托付给兄妹照顾,每天早出晚归,像一对比翼齐飞的鸟儿在春风细雨中忙碌穿梭,南坪镇派出所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大,平时警务本就比较多,赵玉宁要值班备勤,夫妻二人有时两三天才能见一次面。疫情期间,更是聚少离多,警察最能理解警察,疫情当前,初心犹在,有的只是那声轻声的问候和彼此目光中坚定的赞许。

陈昕的同事王俊,以支队为家,除夕深夜,王俊将怀孕的妻子和七岁的女儿送到亲戚家后,马不停蹄回到单位后,立刻投入到防控的工作去,王俊还主动承担起市局督办密切接触人员核查工作,他连读数天吃住在单位,全力梳理全区密切接触人员数据,确保底数清楚,数据真实准确。王俊认为他的工作就如在大海里捞针,需要无穷无尽的精力和心细如发的细致。他逐条逐项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延伸整理后及时推送相关单位。他明白,他一个人多付出点,基层战友就会少一分风险和负担,为了战友的安全,为了疫情不再蔓延,王俊不知多少次对自己说,仔细,再仔细,坚持,再坚持,有多少不眠之夜,他也愿意。

抗疫前线的尖兵,勇往直前的急先锋

乍暖还寒,骁骑永远在路上,像一匹匹不知疲倦的骏马,料峭春风吹打在脸上还有些寒冷刺骨,直面疫情,青春之火在熊熊燃烧。青年突击队员们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渝警骁骑突击队”快速反应,机动灵活的尖兵作用,切实做好全区各类涉疫事件的快速应急反应、路面巡逻防控、战略物资保畅护送以及进入南岸通道监测点的检查宣传等工作。全区设立五个防疫宣传点以来,骁骑突击队员们坚守在路面,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排查进入南岸区的机动车,对相关信息进行逐一排查。

“疫情当前,警察向前,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不是牟毓卿的豪言壮万语,而是发自他内心的肺腑之言。按照统一部署,在入区主要通道G5OS高速路出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设置之初,监测点如何将安全防护落实到位,岗位轮换如何才科学高效,登记台帐如何才全面完善,诸多细节需要逐一落实到位。“万事开头难,我来做先锋,我来站第一班岗。”事故预防和处理大队副大队长牟毓卿第一个站岀来。

他与分局相关单位以及区交通局、卫健委等职能部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沟通和协调,确保了疫情防控监测点的规范运行。在寒风中,在冷雨里,在白天,在夜晚,常常看见牟副大队长忙碌的身影。“该监测点承担着绕城高速和国道来南岸区车辆的二十四小时防控监测,每天要检查上万台车辆,检查的驾乘人员更要多得多。”牟副大队长如是说。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这句话是对交巡民警张国良的最好写照。从警八年来,张国良也是在春节的交通安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八年,今年原本带上妻儿回到黑龙江老家,陪难得一见的父母欢度春节,但面对汹涌的疫情,他毅然取消了计划,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张国良负责的是南涪路防疫宣传监测站勤务,参与防疫工作以来,因为工作忙,他曾连续半个多月没回家。

在一线,二十四小时轮班坚守,熬夜是常态,元宵节前后,全国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降温,深夜的南涪路温度常常只有摄氏二三度,当你在温暖的被窝里正做一个香甜的梦时,张国良和他的值夜班的交巡警战友们仍坚守在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寒夜里,饿了随便泡一碗方便面,蹲在路边囫囵吞下,就是不远处提供开水的加油站便利店也不敢去坐会,因为就算深夜也有车辆进站,车一来得马上去检测,登记,冷得实在受不了呢,就贴一张暖暖宝,虽也不怎么管用,但贴了总比没贴好。他说,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得在严峻的时刻,需要人拉得出,顶得上,无怨无悔,冲锋向前。

他们的脸上有一片温暖的阳光

吴献木所在的“三人小组”例行核查排查疫情过程中,在某小区附近一僻静处,发现一辆湖北籍小货车。车上空无一人,小区居民和物管人员又都不认识,这让吴献木警觉起来。他立即通过查询获得了车主的电话,可车主的态度,让吴献木吃了闭门羹,对方冷冷地说自己身体状况良好后,就不耐烦地挂断电话。吴献木明白,简短对话,肯定达不到排查需要的效果,如果不能及时排查清楚,将留下安全隐患。

吴献木再次拨打了陈先生的电话。接通后,吴献木用地道的湖北话安慰陈先生,请他不要着急,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告诉老乡,说不定能帮忙解决。陈先生终于打开话匣子,原来,陈先生一月底时从湖北送货到重庆,准备归去时正赶上武汉封城,被迫留在重庆,处在举目无亲的境遇,生活处处不便,加上又担忧家人的安危,让他的心情郁闷到了极点。同时货车无论停在什么地方,都会引起附近居民的担忧,他只好把车一挪再挪。了解到陈先生困难后,吴献木请来社区和医院工作人员,对陈先生量体温和排查,帮助他联系好停车和居住的酒店,并免费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感受着民警无微不至的关怀,陈先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在吴献木真诚的脸上看到了暖暖的温度,这温度透过目光温暖进心里。

二月十三日上午,在南岸区G50S防疫宣传监测点,一辆皖籍车辆搭载四名湖北籍驾乘人员向执法人员求助。经民警核查,四人为亲属关系,此次来渝是为了送一名湖北利川籍少年到重庆儿童医院救治。

据患者母亲赵女士介绍,其儿子今年十四岁,患有重疾,由于当地医疗资源紧张,经多方联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决定收治,随车带有相关通行证明。

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经请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在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及体温检测后,对该车放行。交巡警王伟立即驾驶警车为患者车辆开道带路,平安将患者送至儿童医院。到达医院后,王伟顺利与医院、渝中区卫健委等单位完成交接。除赵女士留院照顾患者外,王伟又护送另外两人驾车返回高速。患者家属为警方的及时帮助连声致谢、交口称赞!

鲜红的党旗在高高飘扬

自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机制后,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党建示范点,南岸区公安分局天文派出所全体党员面对党旗的召唤,更是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警情,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他们佩戴着鲜艳的党徽,像一朵朵永不熄灭的火花开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共产党员郑维权、马继松等外地民警接到通知第一时间返回岗位,连续战斗,经常加班到深夜。所长费明自防疫战斗打响以来,虽然家中有两个小孩生病,但数过家门而不入,一心扑在防疫路上。为切实加强辖区居民的防疫意识,党支部专门录制了防疫音频,安装到巡逻警车上,每天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三小时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少出门,多通风,勤洗手,不聚会。同时利用“平安天文正义联盟”、“天文辖区居民在线”等三十多个微信群,及时发布口罩佩戴方法,如何消毒等防疫常识。社区党员民警盛春雷、陈定军等深入居民小区,张贴防疫宣传资料,正确引导市民正确看待疫情,不歧视,不传谣,不信谣,将防疫宣传精确到最后一公里。

防控疫情,人员核查是关健。作为全市创建枫桥式派岀所示范点,所党支部制定本级防疫方案,做好日常记录,与辖区街道、社区两级配合核查,互通信息,形成防疫合力。党员民警范兴、胡劲松更是冲在第一线,通过电话和一家一户实地走访开展入户核查工作,及时了解重点人员和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和活动情况,仅核查之初,就核查了好几百人,三人小组还上门检查,关停茶楼、麻将馆、KTV、网吧等,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不过,做这道坚实防火墙除了流汗,有时还需流血。一月三十日下午,龙门浩派岀所警长周显著和同事一起排查到上新街浩月广场一麻将馆的时候,隐约听到里面有打麻将的声音。处置中周显著果断拉门,没想到尖利的门把手会划破他的手,顿时鲜血淋漓,但周显著顾不上疼痛,坚持和同事一起将当事依法带回派出所处理。等忙完后才到医院进行包扎,医生给他受伤的手缝了六针。所领导叫他回家休息,他说,同事都这么忙,我哪里能有轻伤下火线的道理。

永远闪光的军人本色

穿上警服前,是军人,穿上警服后,一样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警察就是和平时期的军人,以担当和勇往直前的勇气直面看不见的敌人,保护千家万户安宁。

缪健两年多前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一直在龙门浩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作为最基层的社区民警,对待群众热情耐心,深受辖区辞众爱戴,

二月一日,龙门浩天水伴山居岀现了一例确诊病例,派出所要协助做好隔离工作。缪健二话没说,迅速穿上防护服和同事赶赴现场,当晚四名密切接触者在警车的护送下,被顺利送至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接受相关检测,后四名密切接触者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由于防控工作开展得及时,小区无其他人被感染。

退伍老兵唐江阳,现任茶园派出所副所长,刚过四十九岁的生日,拖着半月板受伤的腿,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饿了吃一桶方便面,渴了喝一口矿泉水,在他看来,疫情就是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是老兵,他是战士,就得义不容辞地上。

同样是战场,唐江阳对九八年那一场洪涝灾害仍记忆画面犹在,那年七月,他所在的部队一声令下,他和战友连夜奔赴松花江大庆油田灾区,扛沙袋,筑人墙,固堤防,历时七天七夜,硬是靠着血肉之躯止住了奔涌不息的洪流。十余年前,他脱下戎装换上了警服,由社区民警、治安民警,一步步地靠实干走上基层领导岗位。这次疫情他靠前作战,既是指挥员,又是核查员。疫情之初,他主动深入到疑似人员、外来人员较为集中的某小区,从早上进入,连轴转地忙活,确保“不遗一户,不漏一人”。

多措并举,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警察全心全意服务的热情。急人民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千方百计为人民办实事。这不是南岸民警的口头禅,而是切切实实做到了实处。

南坪镇派出所除核查疫情,保证辖区治安状况平稳外,为方便群众,派出所开展了户政业务网上预约和办理,让群众足不岀户,就可以咨询和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业务,解决燃眉之急。户籍民警李昶,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户籍,让群众在家中就可以看到户口办理指引,并可联系民警进行咨询。辖区居民李先生因急需办理签证出国,通过微信联系南坪镇户口迁移事宜,李昶在搜集核对好材料后,迅速办理好相关手续,考虑到正处于疫情严重期,她主动把户口薄送到了李先生所在的居民小区大门口。

居民王某,系某科技公司员工,接到单位复工通知后,返渝途中不慎遗失身份证,由于王某所在厂区系封闭工作,如没有身份证非常不便。二月二十二日晚,王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派出所户籍窗口微信求助,民警立刻与王某预约了“周末急事急办”,2月23日,王某顺利补办了身份证,解决了燃眉之急。

针对辖区规模以上企业返工人员众多的情况,南岸警方落实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组建专班,对南岸区所有企业复工复产前通过扫码“微信二维码疫情防控小程序”进行申报的复工人员信息,通过数据整合,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研判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研判服务,确保复工必扫码,扫码必研判,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风险。

同时结合后台分析,“一对一”向有需求的规上企业精准出具《企业在产复产风险评估报告》。

茶园派出所通过二维码,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推出“1+1+N”联络网(1名社区民警+1家园区物管公司+N家企业负责人)举措;广阳派出所针对辖区小微企业和物流厂矿企业众多,辖区面积大,企业分散的特点,结合已复工的四家规模以上企业,搜集整理防疫可行性12条措施建议,方便辖区企业互相借鉴、互补互促,群策群力开展防疫工作;迎龙派出所结合辖区美的制冷有限公司、VIVO手机厂两大企业外地返岗员工较多情况,指导推出喷雾消毒通道,使所有员工必须登记、量体温、填写二微码信息,通过喷雾式消毒通道后方可进入厂区,把好进厂入门关。

南岸警方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强化主动服务,营造良好复工氛围。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根据规上、规下企业分类,从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到派出所领导、民警与辖区企业建立对口联系制度,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及时上门走访,实时收集掌握企业最新需求和具体困难。交巡警支队优化交通组织,安排专人指导市民网上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设置交巡警应急服务专线,24小时接受咨询求助;同时每日安排渝警骁骑警力常态在岗,随时做好随车护送准备。

疫情一天天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切正静悄悄地恢复以往的样子,平安,祥和,车水马龙,重庆已经连续许多天没有新增病例,阳春三月,李花开了,桃花开了,迎春花开了,玉兰花开了,真正的春天已经来临。春风又绿江南岸,春天,你可知乎?这个春天有多少人和你一起坚守,守候国泰民安,守候千万张笑脸,太阳出来了,春光明媚,你若安好,便是春天,便是晴天。

亲爱的用户,“重庆”客户端现已正式改版升级为“新重庆”客户端。为不影响后续使用,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及时下载新版本。更优质的内容,更便捷的体验,我们在“新重庆”等你!
看天下
[责任编辑: 吴思佳 ]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精彩视频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