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② |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从3月起陆续推出“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版权保护知识竞答题库,每次推出50道题目,科普版权保护常识、方便网友线上“备考”。

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② |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20-03-27

你知道怎样使用网上的图片、音乐、动漫等素材,而不至于被诉侵权?

你知道著作权法保护对象都有哪些?

你知道重庆市作品登记工作由哪个主管部门主管?

……

版权工作,和你我息息相关。2020重庆市版权宣传月版权保护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活动即将开启,活动主办方精心挑选了近600道版权保护相关题目,帮助大家扫除版权保护常识“盲区”。

为更好发动广大网友参加有奖竞答,从3月起陆续推出“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版权保护知识竞答题库,每次推出50道题目,科普版权保护常识、方便网友线上“备考”。

各位网友,还等什么呢?

点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进行“预习”,为获得竞答大奖努力吧!

1、(单选题)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著作权法是()。

A、明代著作权法                           B、唐代著作权法令

C、大清著作权律                           D、宋代著作权律法

【正确答案】C

【提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著作权法是中国清代宣统二年(1910)年制定的《大清著作权律》。

 

2、(单选题)某作者于1936年去世,某出版社准备出版该作者的作品《红叶》,那么在以下哪个时间点,出版社无须取得该作家继承人的同意就可以出版该作品()。

A.1957年

B.1975年

C.1978年

D.1987年

【正确答案】D

【提示】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著作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因此时间只要是在1986年12月31日后,就可以未经该作家继承人的同意就出版该作品,即1987年。

 

3、(单选题)李某是胡哈哈公司的一名员工,在领导的要求下,写了一份对该公司的宣传材料,但未约定该宣传材料的著作权归属。该宣传材料的著作权归属人是()。

李某

公司

李某和公司

任何人

【正确答案】A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六条规定,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除本条第二款的规定以外,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作品完成两年内,未经单位同意,作者不得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该作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职务作品,作者享有署名权,著作权的其他权利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给予作者奖励:

(一)主要是利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物质技术条件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计算机软件等职务作品;

(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著作权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

因此该宣传材料的著作权归属人是李某。

 

4、(单选题)小钱经常发表文学作品,一日小钱与他的好友小黄在小黄家讨论小钱的一个近作,谈完后,小钱很不满意,说要放弃重新写,走之前将稿子扔在了小黄家的垃圾桶里,后来小黄将这个作品稍加修改并署了自己的名字发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小黄的行为侵犯了小钱的著作权

B.小黄的行为没有侵犯小钱的著作权,因为小钱的作品还没有发表

C.小黄的行为没有侵犯小钱的著作权,因为小钱已经表示放弃重写并将其扔掉

D.小黄的行为没有侵犯小钱的著作权,因为小黄将作品修改。

【正确答案】A

【提示】 作品完成之后,即使作者将其一直藏在家中而不公之于众,作者仍然能取得著作权。

 

5、(单选题)小钱接受春田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在该公司的大楼前制作一座飞天小猪的雕塑,但委托合同未写明著作权的归属,那么这个雕塑的著作权应当()。

A.归小钱所有

B.归委托单位所有

C.为委托单位和小钱所共有

D.小钱只有署名权

【正确答案】A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第17条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有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

 

6、(单选题)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已经出版的录音制品,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

A.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

B.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也不需要支付报酬

C.必须经著作权人许可,并应当支付报酬

D.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不需支付报酬

【正确答案】A

【提示】《著作权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已经出版的录音制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7、使用下列何种作品,须经著作权人许可,并向其支付报酬。()

A.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作者声明不许刊登的报纸内容;

C.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D.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正确答案】B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等。因此使用作者声明不许刊登的报纸内容,须经经著作权人许可,并向其支付报酬。

 

8、(单选题)小钱在网上购物时,发现一款软件降价出售,于是欣然购买,使用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这是原软件的复制品,此时他应该()?

A.向原软件持有人赔礼道歉

B.继续使用

C.不再使用

D.销毁购买的软件

【正确答案】D

【提示】《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三十条规定,软件的复制品持有人不知道也没有合理理由应当知道该软件是侵权复制品的,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是,应当停止使用、销毁该侵权复制品。如果停止使用并销毁该侵权复制品将给复制品使用人造成重大损失的,复制品使用人可以在向软件著作权人支付合理费用后继续使用。

 

9、(单选题)我国《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劳动成果。

A.新颖性

B.创造性

C.显著性

D.独创性

【正确答案】D

【提示】选项A新颖性和选项B创造性是专利所具备的特征,选项C是商标所具有的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劳动成果。因此,正确答案为D。

 

10、(单选题)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为()。

A.合作作品

B.个人作品

C.职务作品

D.委托作品

【正确答案】C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因此,正确答案为C。

 

11、(单选题)张三未经作者同意,擅自改编了别人创作的《五环之歌》部分歌词,这种行为损害了作者的()。

A.发表权

B.发行权

C.修改权

D.改编权

【正确答案】C

【提示】修改权是指修改或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张三未擅自改变别人创作的《五环之歌》部分歌词侵犯了作者修改作品的权利。因此正确答案为C。

 

12、(单选题)著名作家马腾创作了一首民谣歌曲,歌唱家化腾经其许可演唱了这首歌并在网络上发表。请问谁是这首歌的著作权人?()

A.马腾

B.化腾

C.马腾和化腾

D.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A

【提示】该歌曲由作词作曲家马腾创作,马腾是著作权人;化腾演唱了该歌曲,其拥有的是表演者权,属于著作权的邻接权。因此,正确答案为A。

 

13、(单选题)甲有着很多的奇思妙想,乙打字特别快,丙提供电脑,则三人合作,由甲口述,而乙负责记录,其著作权归( )所有。

A.甲

B.甲和乙共同所有

C.甲和丙共同所有

D.甲乙丙三人共同所有

【正确答案】A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三条条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者”。

《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三条规定:“作品是当事人智力创作的成果。著作权法所称创作,是指直接产生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智力活动。为他人创作进行组织工作,提供咨询意见、物质条件,或者进行其他辅助工作,均不视为创作。”因此本题中著作权归甲所有。

 

14、单选题)刘小乐为《桃色满园图》的作者,他将该画出售给画店老板李某,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李某对画有著作权, 因而可以随意展览该画

B.李某对画有所有权, 因而可允许杂志社将该画作为封面使用

C.李某须经刘小乐的同意才能烧掉此画

D.李某可以展览此画

【正确答案】D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 第18条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

 

15、(单选题)出版者有权许可或者禁止他人使用其出版的图书、期刊的版式设计。该权利的保护期为()年,截止于使用该版式设计的图书、期刊首次出版后保护期满当年的12月31日。

A. 5

B. 10

C. 20

D. 50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出版者有权许可或者禁止他人使用其出版的图书、期刊的版式设计。前款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十年,截止于使用该版式设计的图书、期刊首次出版后第十年的12月31日。

 

16、(单选题)妮妮是一个画家,她将自己最得意的作品《晨光熹微》拿去参加市里的公益画展。阿祥非常喜欢《晨光熹微》,毫不犹豫地将妮妮的这副作品买了下来。钱货两讫之后,美术作品属于阿祥,那么作品的著作权属于():

A.阿祥

B.妮妮

C.画展的主办单位

D.作品的最后获得者

【正确答案】B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八条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因此虽然作品属于阿祥,但是著作权仍属于妮妮。

 

17、(单选题)咖啡厅播放音乐作品()。

A.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

B.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也不需支付报酬

C.必须经著作权人许可,并应当支付报酬

D.必须经著作权人许可,但不需支付报酬

【正确答案】C

【提示】使用他人作品必须经过著作权人许可,并应当支付报酬。

 

18、(单选题)林语堂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其作品《京华烟云》是由其用英文创作的作品,他人翻译该作品时所产生的作品,著作权属于(  )。

A.林语堂

B.翻译人

C.林语堂和翻译人共同所有

D.出版社

【正确答案】B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二条规定:“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改编、翻译、注释、整理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19、(单选题)2019年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上映,累计票房突破45亿元人民币,被誉为“中国科幻影片的开山之作”。关于电影《流浪地球》著作权归属,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由《流量地球》小说作者刘慈欣享有

B.由《流浪地球》电影导演郭帆享有

C.由《流浪地球》电影制片者享有

D.由《流浪地球》电影主演吴京享有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五条,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因此,电影《流浪地球》的著作权由其制片者享有。

 

20、(单选题)为有力遏制新型肺炎疫情的蔓延势头,“随‘疫’而变”正在成为社会各界的首选和共识。重庆市书画家葛某2020年2月1日完成一幅“抗疫”书画作品创作,2月2日经某网络媒体发表,3月1日在线向版权登记部门申请版权登记,3月4日收到版权登记证书。该书画作品的著作权产生于(  )。

A.2020年2月1日

B.2020年2月2日

C.2020年3月1日

D.2020年3月4日

【正确答案】A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故该书画作品的著作权产生于2020年2月1日。

 

21、(单选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我国《著作权法》保护客体的是(  )。

A.某软件公司开发的“健康码”疫情登记软件

B.某人民法院做出的一起涉疫情口罩诈骗案判决书

C.某专家再线进行的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演讲

D.武汉某作家写的“抗疫日记”

【正确答案】B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法不适用于: (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 (二)时事新闻; (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某人民法院做出的一起涉疫情口罩诈骗案判决书属于司法性质的文件,故不属于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客体。

 

22、(单选题)在我国,著作权与版权的关系是()。

A.版权是著作权中的一项权利

B.著作权是作者的权利,版权是出版者的权利

C.著作权与版权是同义词

D.已经发表称为著作权,没有发表的称为版权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又称为版权。

 

23、(单选题)下列哪种情况在使用作品时,需经著作权人许可,并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A.为个人学习,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将已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C.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D.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仅向表演者支付一万元的报酬

【正确答案】D

【提示】著作权的合理使用问题。依《著作权法》第22条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三)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四)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五)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六)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七)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八)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九)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十一)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以汉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十二)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前款规定适用于对出版者、表演者、录音录像制作者、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权利的限制。

 

24、(单选题)乙口头委托甲创作《未来都市》剧本。创作过程中,丙提供了大部分资料,丁负责抄写校对。该剧本的作者应为()。

A.甲

B.甲和丙

C.丙和丁

D.甲丙丁四人

【正确答案】A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七条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本题中乙委托甲创作作品,并未订立合同进行著作权归属的相关约定,该作品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甲享有;且作者是创作作品的人,为他人创作进行组织工作,提供咨询意见、物质条件,或者进行其他辅助工作,均不视为创作。因此,正确选项为A。

 

25、(单选题)我国《著作权法》第二次修订完成时间是()。

A.2001年

B.2009年

C.2010年

D.2011年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2010年2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26、(单选题)以著作权出质的,由( )向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

A.出质人

B.质权人

C.出质人和质权人

D.出质人或质权人

【正确答案】C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以著作权出质的,由出质人和质权人向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

 

27、下列关于署名权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署名权指作者为表明其身份,在作品上注明其姓名或名称的权利。

B.作者有权决定是否署名以及署什么名的权利,如本名、笔名、别名或艺名等。

C.作品的署名权是一种财产权。

D.禁止他人在自己作品上署名。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分为人身权和财产权,其中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发表权属于著作人身权。

 

28、(单选题)老王邀请老李共同创作了一首歌曲,老王是编曲人,老李是作词人,两人由于唱功不好,决定将歌曲交给老吕来演唱,歌曲的著作权属于()

A.老王和老吕

B.老李和老吕

C.老王和老李

D.老王、老李和老吕

【正确答案】C

【提示】音乐作品的著作权属于创作人,老李不是创作人,共同创作的作品属于共同创作人,老王和老李是共同创作人,因此歌曲的著作权属于老王和老李。

 

29、(单选题)下列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A. 《论语》          B.《西游记》

C. 《诗经》          D.《红高粱》

【正确答案】D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由于《论语》《西游记》《诗经》均已经超过保护期限,不再受到著作权保护,《红高粱》发表于1986年,仍在保护期限内。

 

30、(单选题)著作权人不包括()。

A.作者                   

B.享有著作权的公民

C.享有著作权的法人       

D.书籍持有人

【正确答案】D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第九条规定:著作权人包括:(一)作者;(二)其他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书籍持有人不在法律规定范围内。

 

31、(单选题)作家李某和周某共同创作一部不可分割的小说。对于是否许可或转让该小说的改编权,李某和周某产生了争议,周某不同意许可或转让该小说的改编权。根据著作权法规定,以下那种说法是正确的()。

A.李某不得许可他人改编该小说

B.李某可以许可他人改编该小说,所得收益归周某

C.李某可以许可他人改编该小说,但所得收益应当与周某合理分配

D.李某可以许可他人改编该小说,所得收益归自己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九条规定:“合作作品不可以分割使用的,其著作权由各合作作者共同享有,通过协商一致行使;不能协商一致,又无正当理由的,任何一方不得阻止他方行使除转让以外的其他权利,但是所得收益应当合理分配给所有合作作者。”因此,在周某在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李某可以许可他人改编该小说,但所得收益应当与周某合理分配。

 

32、(单选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某、刘某和王某为鼓励前线医务工作者,共同创作了作品《与你同在》,关于该作品的著作权归属,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

B、刘某

C、王某

D、张某、刘某和王某共同享有

【正确答案】D

【提示】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

 

33、(单选题)老王创作了一部作品并将其发表,该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期限是()。

A.老王的终生

B.老王的终生及老王死后30年

C.老王的终生及老王死后40年

D.老王的终生及老王死后50年

【正确答案】D

【提示】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期限是作者终生及其死后五十年。

 

34、(多选题)以下哪些权利属于著作权的财产性权利?()、()、()

A.复制权

B.发行权

C.保护作品完整权

D.出租权

【正确答案】ABD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了著作权的4项人身性权利和12项财产性权利,其中人身性权利为: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因此本题选ABD。

 

35、(单选题)甲是一名摄影师,拍摄了一张猿猴的照片,随后甲将该照片原件在展览馆进行展览,甲行使了著作权中的()。

A.出租权

B.表演权

C.放映权

D.展览权

【正确答案】D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第十六条第八款规定,展览权,即公开陈列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印件的权利。甲对拍摄的猿猴照片享有著作权,该照片属于摄影作品,甲将该照片在展览馆展览的行为属于行使其展览权。

 

36、(单选题)甲在1990年3月8日创作了一本小说,随后卖得红红火火,甲名声大噪。在2020年6月6日,甲不幸去世,该书的财产权保护期何时终止()。

A.2070年6月6日

B.2040年3月8日

C.2070年12月31日

D.2040年12月31日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

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本题中,甲在1990年3月8日创作完成了小说,对该小说享有著作权,此后甲在2020年6月6日去世,因此其财产权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6日之后的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即2070年12月31日终止。

 

37、(单选题)以下哪项不属于《著作权法》中的合理使用()。

A.甲为个人学习和研究需要,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甲对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品进行绘画

C.甲作为公司总经理,将他人已经发表的书籍复印一百份发给职工,并每份收费50元

D.甲在论文中,为介绍自己的观点,适当引用他人已发表的作品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合理使用包括:(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音。甲作为公司总经理,将他人已经发表的书籍复印一百份,发给职工,并每份收费50元。甲主观属于盈利为目的,客观实施了侵犯著作权人复制权的行为,因此不属于合理使用。

 

38、(单选题)猫腻创作并发表小说《将夜》后,甲将该作品发布于微博,供大众免费下载观看,甲的行为侵犯了猫腻对《将夜》享有的何种著作权()。

A.广播权

B.发行权

C.展览权

D.信息网络传播权

【正确答案】D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权包括下列财产权:(六)发行权,即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八)展览权,即公开陈列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十一)广播权,即以无线方式公开广播或者传播作品,以有限传播或者转播的方式向公众传播广播的作品的权利;(十二)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甲将作品上传至微博,供大众下载观看,属于以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公众可以在其选定的时间进行观看和下载,由此侵犯了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39、(单选题)如果没有约定著作权的归属,小王在影楼请摄影师拍摄的照片的著作权归属于( )。

A.小王

B.摄影师

C.小王与摄影师共有

D.影楼

【正确答案】B

【提示】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17条规定,在影楼请摄影师拍摄的照片属于委托作品,如果双方没有约定著作权的归属,则著作权应当由作为受托人的摄影师享有。

 

40、下列关于保护期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作者的署名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B.作者的修改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C.作者的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D.作者的发表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正确答案】D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条规定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41、(单选题)王某由所在单位安排,承接了一个国家科学研究项目,在工作期间出版了一本有关企业管理方面的专著并获稿费60000元,此稿酬应归( )所有。

A.应全部归王某所在单位

B.归王某所有,但王某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C.归王某所有,由王某所在单位缴纳所得税

D.归王某所在单位,但应拿出一部分奖励王某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六条: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除本条第二款的规定以外,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作品完成两年内,未经单位同意,作者不得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该作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职务作品,作者享有署名权,著作权的其他权利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给予作者奖励:(一)主要是利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物质技术条件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计算机软件等职务作品;(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著作权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

 

42、(单选题)对著作权的继承,是对()的继承。

A.著作人身权

B.著作财产权

C.著作财产权和人身权

D.文化遗产

【正确答案】B

【提示】对著作权的继承,是对著作财产权的继承,著作人身权不可继承。

 

43、(单选题)为制止侵权行为,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证据。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必须在()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

A. 24

B. 36

C. 48

D. 72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法》第五十一条规定,为制止侵权行为,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证据。 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

 

44、(多选题)我国《著作权法》中规定的著作人身权包括(    )、(    )、(    )、(    )。

A.发表权  

B.署名权  

C.修改权  

D.保护作品完整权

【正确答案】ABCD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人身权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

 

45、(多选题)下列属于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是有(       )、(    )。

A.金庸写的小说《射雕英雄传》  

B.张大千创作的名画《长江万里图》

C.《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D. 2020年日历

【正确答案】AB

【提示】金庸写的《射雕英雄传》和张大千创作的名画《长江万里图》分别属于受著作权法第三条规定所保护的文字作品和美术作品,因此可以受到著作权的保护。然而,著作权法第五条亦有规定,法律法规和历法等均不适用于著作权法,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2020年日历不能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46、(多选题)下列行为中侵犯著作权的有(    )、(    )、(      )。

A.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的

B.未经合作作者许可将与他人合作创作的作品当作自己单独创作的作品发表的

C.剽窃他人作品的

D.广播电台、电视台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播放他人已发表的作品并支付报酬

【正确答案】ABC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他人已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七条列举了十一项侵权行为,其中包括“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的”“未经合作作者许可,将与他人合作创作的作品当作自己单独创作的作品发表的”“剽窃他人作品的”等情形,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47、(多选题)下列不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有(    )、(    )、(    )、(       )。

A、法律、法规,

B、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

C、时事新闻

D、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正确答案】ABCD

【提示】《著作权法》第五条规定:“本法不适用于:(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 (二)时事新闻; (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48、(多选题)小明公开发表了其独自创作的文学作品《我的一生》。下列哪些情形下,使用《我的一生》时可以不经著作权人小明许可并且不向其支付报酬(    )、(    )、(       )?

A.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

B.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我的一生》

C.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而少量复制《我的一生》,供教学或科研人员使用,未出版发行

D.为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国家教育规划而编写出版教科书

【正确答案】ABC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三)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四)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五)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六)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七)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八)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九)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十一)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以汉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十二)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第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为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国家教育规划而编写出版教科书,除作者事先声明不许使用的外,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在教科书中汇编已经发表的作品片段或者短小的文字作品、音乐作品或者单幅的美术作品、摄影作品,但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49、(多选题)2020年央视春晚中,陈伟霆(中国香港)、张艺兴、董宝石三人共同表演了歌舞《过年迪斯科》,对此表演享有表演者权的是(    )、(    )、(      )。

A.陈伟霆(中国香港)

B.张艺兴

C.董宝石

D.导演杨东升

【正确答案】ABC

【提示】《著作权法》第三十八条 表演者对其表演享有下列权利:(一)表明表演者身份;(二)保护表演形象不受歪曲。因此,该节目的表演者权属于陈伟霆(中国香港)、张艺兴、董宝石三人。

 

50、(多选题)以下选项中适用著作权法的保护有(    )、(    )、(      )。

A.“学习强国”APP

B.时事新闻

C.摄影作品

D.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正确答案】ACD

【提示】《著作权法》第三条 本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四)美术、建筑作品;(五)摄影作品;(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八)计算机软件;(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因此,“学习强国”APP属于计算机软件。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属于电影作品。

无障碍
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微信

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② |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2020-03-27 06:30:00 来源:

你知道怎样使用网上的图片、音乐、动漫等素材,而不至于被诉侵权?

你知道著作权法保护对象都有哪些?

你知道重庆市作品登记工作由哪个主管部门主管?

……

版权工作,和你我息息相关。2020重庆市版权宣传月版权保护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活动即将开启,活动主办方精心挑选了近600道版权保护相关题目,帮助大家扫除版权保护常识“盲区”。

为更好发动广大网友参加有奖竞答,从3月起陆续推出“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版权保护知识竞答题库,每次推出50道题目,科普版权保护常识、方便网友线上“备考”。

各位网友,还等什么呢?

点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进行“预习”,为获得竞答大奖努力吧!

1、(单选题)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著作权法是()。

A、明代著作权法                           B、唐代著作权法令

C、大清著作权律                           D、宋代著作权律法

【正确答案】C

【提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著作权法是中国清代宣统二年(1910)年制定的《大清著作权律》。

 

2、(单选题)某作者于1936年去世,某出版社准备出版该作者的作品《红叶》,那么在以下哪个时间点,出版社无须取得该作家继承人的同意就可以出版该作品()。

A.1957年

B.1975年

C.1978年

D.1987年

【正确答案】D

【提示】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著作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因此时间只要是在1986年12月31日后,就可以未经该作家继承人的同意就出版该作品,即1987年。

 

3、(单选题)李某是胡哈哈公司的一名员工,在领导的要求下,写了一份对该公司的宣传材料,但未约定该宣传材料的著作权归属。该宣传材料的著作权归属人是()。

李某

公司

李某和公司

任何人

【正确答案】A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六条规定,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除本条第二款的规定以外,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作品完成两年内,未经单位同意,作者不得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该作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职务作品,作者享有署名权,著作权的其他权利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给予作者奖励:

(一)主要是利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物质技术条件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计算机软件等职务作品;

(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著作权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

因此该宣传材料的著作权归属人是李某。

 

4、(单选题)小钱经常发表文学作品,一日小钱与他的好友小黄在小黄家讨论小钱的一个近作,谈完后,小钱很不满意,说要放弃重新写,走之前将稿子扔在了小黄家的垃圾桶里,后来小黄将这个作品稍加修改并署了自己的名字发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小黄的行为侵犯了小钱的著作权

B.小黄的行为没有侵犯小钱的著作权,因为小钱的作品还没有发表

C.小黄的行为没有侵犯小钱的著作权,因为小钱已经表示放弃重写并将其扔掉

D.小黄的行为没有侵犯小钱的著作权,因为小黄将作品修改。

【正确答案】A

【提示】 作品完成之后,即使作者将其一直藏在家中而不公之于众,作者仍然能取得著作权。

 

5、(单选题)小钱接受春田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在该公司的大楼前制作一座飞天小猪的雕塑,但委托合同未写明著作权的归属,那么这个雕塑的著作权应当()。

A.归小钱所有

B.归委托单位所有

C.为委托单位和小钱所共有

D.小钱只有署名权

【正确答案】A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第17条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有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

 

6、(单选题)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已经出版的录音制品,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

A.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

B.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也不需要支付报酬

C.必须经著作权人许可,并应当支付报酬

D.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不需支付报酬

【正确答案】A

【提示】《著作权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已经出版的录音制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7、使用下列何种作品,须经著作权人许可,并向其支付报酬。()

A.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作者声明不许刊登的报纸内容;

C.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D.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正确答案】B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等。因此使用作者声明不许刊登的报纸内容,须经经著作权人许可,并向其支付报酬。

 

8、(单选题)小钱在网上购物时,发现一款软件降价出售,于是欣然购买,使用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这是原软件的复制品,此时他应该()?

A.向原软件持有人赔礼道歉

B.继续使用

C.不再使用

D.销毁购买的软件

【正确答案】D

【提示】《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三十条规定,软件的复制品持有人不知道也没有合理理由应当知道该软件是侵权复制品的,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是,应当停止使用、销毁该侵权复制品。如果停止使用并销毁该侵权复制品将给复制品使用人造成重大损失的,复制品使用人可以在向软件著作权人支付合理费用后继续使用。

 

9、(单选题)我国《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劳动成果。

A.新颖性

B.创造性

C.显著性

D.独创性

【正确答案】D

【提示】选项A新颖性和选项B创造性是专利所具备的特征,选项C是商标所具有的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劳动成果。因此,正确答案为D。

 

10、(单选题)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为()。

A.合作作品

B.个人作品

C.职务作品

D.委托作品

【正确答案】C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因此,正确答案为C。

 

11、(单选题)张三未经作者同意,擅自改编了别人创作的《五环之歌》部分歌词,这种行为损害了作者的()。

A.发表权

B.发行权

C.修改权

D.改编权

【正确答案】C

【提示】修改权是指修改或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张三未擅自改变别人创作的《五环之歌》部分歌词侵犯了作者修改作品的权利。因此正确答案为C。

 

12、(单选题)著名作家马腾创作了一首民谣歌曲,歌唱家化腾经其许可演唱了这首歌并在网络上发表。请问谁是这首歌的著作权人?()

A.马腾

B.化腾

C.马腾和化腾

D.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A

【提示】该歌曲由作词作曲家马腾创作,马腾是著作权人;化腾演唱了该歌曲,其拥有的是表演者权,属于著作权的邻接权。因此,正确答案为A。

 

13、(单选题)甲有着很多的奇思妙想,乙打字特别快,丙提供电脑,则三人合作,由甲口述,而乙负责记录,其著作权归( )所有。

A.甲

B.甲和乙共同所有

C.甲和丙共同所有

D.甲乙丙三人共同所有

【正确答案】A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三条条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者”。

《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三条规定:“作品是当事人智力创作的成果。著作权法所称创作,是指直接产生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智力活动。为他人创作进行组织工作,提供咨询意见、物质条件,或者进行其他辅助工作,均不视为创作。”因此本题中著作权归甲所有。

 

14、单选题)刘小乐为《桃色满园图》的作者,他将该画出售给画店老板李某,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李某对画有著作权, 因而可以随意展览该画

B.李某对画有所有权, 因而可允许杂志社将该画作为封面使用

C.李某须经刘小乐的同意才能烧掉此画

D.李某可以展览此画

【正确答案】D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 第18条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

 

15、(单选题)出版者有权许可或者禁止他人使用其出版的图书、期刊的版式设计。该权利的保护期为()年,截止于使用该版式设计的图书、期刊首次出版后保护期满当年的12月31日。

A. 5

B. 10

C. 20

D. 50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出版者有权许可或者禁止他人使用其出版的图书、期刊的版式设计。前款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十年,截止于使用该版式设计的图书、期刊首次出版后第十年的12月31日。

 

16、(单选题)妮妮是一个画家,她将自己最得意的作品《晨光熹微》拿去参加市里的公益画展。阿祥非常喜欢《晨光熹微》,毫不犹豫地将妮妮的这副作品买了下来。钱货两讫之后,美术作品属于阿祥,那么作品的著作权属于():

A.阿祥

B.妮妮

C.画展的主办单位

D.作品的最后获得者

【正确答案】B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八条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因此虽然作品属于阿祥,但是著作权仍属于妮妮。

 

17、(单选题)咖啡厅播放音乐作品()。

A.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

B.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也不需支付报酬

C.必须经著作权人许可,并应当支付报酬

D.必须经著作权人许可,但不需支付报酬

【正确答案】C

【提示】使用他人作品必须经过著作权人许可,并应当支付报酬。

 

18、(单选题)林语堂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其作品《京华烟云》是由其用英文创作的作品,他人翻译该作品时所产生的作品,著作权属于(  )。

A.林语堂

B.翻译人

C.林语堂和翻译人共同所有

D.出版社

【正确答案】B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二条规定:“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改编、翻译、注释、整理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19、(单选题)2019年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上映,累计票房突破45亿元人民币,被誉为“中国科幻影片的开山之作”。关于电影《流浪地球》著作权归属,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由《流量地球》小说作者刘慈欣享有

B.由《流浪地球》电影导演郭帆享有

C.由《流浪地球》电影制片者享有

D.由《流浪地球》电影主演吴京享有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五条,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因此,电影《流浪地球》的著作权由其制片者享有。

 

20、(单选题)为有力遏制新型肺炎疫情的蔓延势头,“随‘疫’而变”正在成为社会各界的首选和共识。重庆市书画家葛某2020年2月1日完成一幅“抗疫”书画作品创作,2月2日经某网络媒体发表,3月1日在线向版权登记部门申请版权登记,3月4日收到版权登记证书。该书画作品的著作权产生于(  )。

A.2020年2月1日

B.2020年2月2日

C.2020年3月1日

D.2020年3月4日

【正确答案】A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故该书画作品的著作权产生于2020年2月1日。

 

21、(单选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我国《著作权法》保护客体的是(  )。

A.某软件公司开发的“健康码”疫情登记软件

B.某人民法院做出的一起涉疫情口罩诈骗案判决书

C.某专家再线进行的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演讲

D.武汉某作家写的“抗疫日记”

【正确答案】B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法不适用于: (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 (二)时事新闻; (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某人民法院做出的一起涉疫情口罩诈骗案判决书属于司法性质的文件,故不属于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客体。

 

22、(单选题)在我国,著作权与版权的关系是()。

A.版权是著作权中的一项权利

B.著作权是作者的权利,版权是出版者的权利

C.著作权与版权是同义词

D.已经发表称为著作权,没有发表的称为版权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又称为版权。

 

23、(单选题)下列哪种情况在使用作品时,需经著作权人许可,并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A.为个人学习,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将已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C.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D.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仅向表演者支付一万元的报酬

【正确答案】D

【提示】著作权的合理使用问题。依《著作权法》第22条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三)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四)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五)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六)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七)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八)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九)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十一)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以汉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十二)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前款规定适用于对出版者、表演者、录音录像制作者、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权利的限制。

 

24、(单选题)乙口头委托甲创作《未来都市》剧本。创作过程中,丙提供了大部分资料,丁负责抄写校对。该剧本的作者应为()。

A.甲

B.甲和丙

C.丙和丁

D.甲丙丁四人

【正确答案】A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七条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本题中乙委托甲创作作品,并未订立合同进行著作权归属的相关约定,该作品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甲享有;且作者是创作作品的人,为他人创作进行组织工作,提供咨询意见、物质条件,或者进行其他辅助工作,均不视为创作。因此,正确选项为A。

 

25、(单选题)我国《著作权法》第二次修订完成时间是()。

A.2001年

B.2009年

C.2010年

D.2011年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2010年2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26、(单选题)以著作权出质的,由( )向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

A.出质人

B.质权人

C.出质人和质权人

D.出质人或质权人

【正确答案】C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以著作权出质的,由出质人和质权人向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

 

27、下列关于署名权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署名权指作者为表明其身份,在作品上注明其姓名或名称的权利。

B.作者有权决定是否署名以及署什么名的权利,如本名、笔名、别名或艺名等。

C.作品的署名权是一种财产权。

D.禁止他人在自己作品上署名。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分为人身权和财产权,其中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发表权属于著作人身权。

 

28、(单选题)老王邀请老李共同创作了一首歌曲,老王是编曲人,老李是作词人,两人由于唱功不好,决定将歌曲交给老吕来演唱,歌曲的著作权属于()

A.老王和老吕

B.老李和老吕

C.老王和老李

D.老王、老李和老吕

【正确答案】C

【提示】音乐作品的著作权属于创作人,老李不是创作人,共同创作的作品属于共同创作人,老王和老李是共同创作人,因此歌曲的著作权属于老王和老李。

 

29、(单选题)下列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A. 《论语》          B.《西游记》

C. 《诗经》          D.《红高粱》

【正确答案】D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由于《论语》《西游记》《诗经》均已经超过保护期限,不再受到著作权保护,《红高粱》发表于1986年,仍在保护期限内。

 

30、(单选题)著作权人不包括()。

A.作者                   

B.享有著作权的公民

C.享有著作权的法人       

D.书籍持有人

【正确答案】D

【提示】我国著作权法第九条规定:著作权人包括:(一)作者;(二)其他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书籍持有人不在法律规定范围内。

 

31、(单选题)作家李某和周某共同创作一部不可分割的小说。对于是否许可或转让该小说的改编权,李某和周某产生了争议,周某不同意许可或转让该小说的改编权。根据著作权法规定,以下那种说法是正确的()。

A.李某不得许可他人改编该小说

B.李某可以许可他人改编该小说,所得收益归周某

C.李某可以许可他人改编该小说,但所得收益应当与周某合理分配

D.李某可以许可他人改编该小说,所得收益归自己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九条规定:“合作作品不可以分割使用的,其著作权由各合作作者共同享有,通过协商一致行使;不能协商一致,又无正当理由的,任何一方不得阻止他方行使除转让以外的其他权利,但是所得收益应当合理分配给所有合作作者。”因此,在周某在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李某可以许可他人改编该小说,但所得收益应当与周某合理分配。

 

32、(单选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某、刘某和王某为鼓励前线医务工作者,共同创作了作品《与你同在》,关于该作品的著作权归属,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

B、刘某

C、王某

D、张某、刘某和王某共同享有

【正确答案】D

【提示】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

 

33、(单选题)老王创作了一部作品并将其发表,该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期限是()。

A.老王的终生

B.老王的终生及老王死后30年

C.老王的终生及老王死后40年

D.老王的终生及老王死后50年

【正确答案】D

【提示】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期限是作者终生及其死后五十年。

 

34、(多选题)以下哪些权利属于著作权的财产性权利?()、()、()

A.复制权

B.发行权

C.保护作品完整权

D.出租权

【正确答案】ABD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了著作权的4项人身性权利和12项财产性权利,其中人身性权利为: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因此本题选ABD。

 

35、(单选题)甲是一名摄影师,拍摄了一张猿猴的照片,随后甲将该照片原件在展览馆进行展览,甲行使了著作权中的()。

A.出租权

B.表演权

C.放映权

D.展览权

【正确答案】D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第十六条第八款规定,展览权,即公开陈列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印件的权利。甲对拍摄的猿猴照片享有著作权,该照片属于摄影作品,甲将该照片在展览馆展览的行为属于行使其展览权。

 

36、(单选题)甲在1990年3月8日创作了一本小说,随后卖得红红火火,甲名声大噪。在2020年6月6日,甲不幸去世,该书的财产权保护期何时终止()。

A.2070年6月6日

B.2040年3月8日

C.2070年12月31日

D.2040年12月31日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

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本题中,甲在1990年3月8日创作完成了小说,对该小说享有著作权,此后甲在2020年6月6日去世,因此其财产权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6日之后的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即2070年12月31日终止。

 

37、(单选题)以下哪项不属于《著作权法》中的合理使用()。

A.甲为个人学习和研究需要,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甲对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品进行绘画

C.甲作为公司总经理,将他人已经发表的书籍复印一百份发给职工,并每份收费50元

D.甲在论文中,为介绍自己的观点,适当引用他人已发表的作品

【正确答案】C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合理使用包括:(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音。甲作为公司总经理,将他人已经发表的书籍复印一百份,发给职工,并每份收费50元。甲主观属于盈利为目的,客观实施了侵犯著作权人复制权的行为,因此不属于合理使用。

 

38、(单选题)猫腻创作并发表小说《将夜》后,甲将该作品发布于微博,供大众免费下载观看,甲的行为侵犯了猫腻对《将夜》享有的何种著作权()。

A.广播权

B.发行权

C.展览权

D.信息网络传播权

【正确答案】D

【提示】根据《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权包括下列财产权:(六)发行权,即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八)展览权,即公开陈列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十一)广播权,即以无线方式公开广播或者传播作品,以有限传播或者转播的方式向公众传播广播的作品的权利;(十二)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甲将作品上传至微博,供大众下载观看,属于以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公众可以在其选定的时间进行观看和下载,由此侵犯了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39、(单选题)如果没有约定著作权的归属,小王在影楼请摄影师拍摄的照片的著作权归属于( )。

A.小王

B.摄影师

C.小王与摄影师共有

D.影楼

【正确答案】B

【提示】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17条规定,在影楼请摄影师拍摄的照片属于委托作品,如果双方没有约定著作权的归属,则著作权应当由作为受托人的摄影师享有。

 

40、下列关于保护期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作者的署名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B.作者的修改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C.作者的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D.作者的发表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正确答案】D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条规定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41、(单选题)王某由所在单位安排,承接了一个国家科学研究项目,在工作期间出版了一本有关企业管理方面的专著并获稿费60000元,此稿酬应归( )所有。

A.应全部归王某所在单位

B.归王某所有,但王某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C.归王某所有,由王某所在单位缴纳所得税

D.归王某所在单位,但应拿出一部分奖励王某

【正确答案】B

【提示】《著作权法》第十六条: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除本条第二款的规定以外,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作品完成两年内,未经单位同意,作者不得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该作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职务作品,作者享有署名权,著作权的其他权利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给予作者奖励:(一)主要是利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物质技术条件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计算机软件等职务作品;(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著作权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

 

42、(单选题)对著作权的继承,是对()的继承。

A.著作人身权

B.著作财产权

C.著作财产权和人身权

D.文化遗产

【正确答案】B

【提示】对著作权的继承,是对著作财产权的继承,著作人身权不可继承。

 

43、(单选题)为制止侵权行为,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证据。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必须在()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

A. 24

B. 36

C. 48

D. 72

【正确答案】C

【提示】《著作权法》第五十一条规定,为制止侵权行为,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保全证据。 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

 

44、(多选题)我国《著作权法》中规定的著作人身权包括(    )、(    )、(    )、(    )。

A.发表权  

B.署名权  

C.修改权  

D.保护作品完整权

【正确答案】ABCD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人身权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

 

45、(多选题)下列属于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是有(       )、(    )。

A.金庸写的小说《射雕英雄传》  

B.张大千创作的名画《长江万里图》

C.《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D. 2020年日历

【正确答案】AB

【提示】金庸写的《射雕英雄传》和张大千创作的名画《长江万里图》分别属于受著作权法第三条规定所保护的文字作品和美术作品,因此可以受到著作权的保护。然而,著作权法第五条亦有规定,法律法规和历法等均不适用于著作权法,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2020年日历不能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46、(多选题)下列行为中侵犯著作权的有(    )、(    )、(      )。

A.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的

B.未经合作作者许可将与他人合作创作的作品当作自己单独创作的作品发表的

C.剽窃他人作品的

D.广播电台、电视台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播放他人已发表的作品并支付报酬

【正确答案】ABC

【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他人已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七条列举了十一项侵权行为,其中包括“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的”“未经合作作者许可,将与他人合作创作的作品当作自己单独创作的作品发表的”“剽窃他人作品的”等情形,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47、(多选题)下列不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有(    )、(    )、(    )、(       )。

A、法律、法规,

B、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

C、时事新闻

D、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正确答案】ABCD

【提示】《著作权法》第五条规定:“本法不适用于:(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 (二)时事新闻; (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48、(多选题)小明公开发表了其独自创作的文学作品《我的一生》。下列哪些情形下,使用《我的一生》时可以不经著作权人小明许可并且不向其支付报酬(    )、(    )、(       )?

A.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

B.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我的一生》

C.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而少量复制《我的一生》,供教学或科研人员使用,未出版发行

D.为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国家教育规划而编写出版教科书

【正确答案】ABC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三)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四)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五)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六)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七)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八)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九)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十一)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以汉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十二)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第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为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国家教育规划而编写出版教科书,除作者事先声明不许使用的外,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在教科书中汇编已经发表的作品片段或者短小的文字作品、音乐作品或者单幅的美术作品、摄影作品,但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49、(多选题)2020年央视春晚中,陈伟霆(中国香港)、张艺兴、董宝石三人共同表演了歌舞《过年迪斯科》,对此表演享有表演者权的是(    )、(    )、(      )。

A.陈伟霆(中国香港)

B.张艺兴

C.董宝石

D.导演杨东升

【正确答案】ABC

【提示】《著作权法》第三十八条 表演者对其表演享有下列权利:(一)表明表演者身份;(二)保护表演形象不受歪曲。因此,该节目的表演者权属于陈伟霆(中国香港)、张艺兴、董宝石三人。

 

50、(多选题)以下选项中适用著作权法的保护有(    )、(    )、(      )。

A.“学习强国”APP

B.时事新闻

C.摄影作品

D.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正确答案】ACD

【提示】《著作权法》第三条 本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四)美术、建筑作品;(五)摄影作品;(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八)计算机软件;(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因此,“学习强国”APP属于计算机软件。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属于电影作品。

亲爱的用户,“重庆”客户端现已正式改版升级为“新重庆”客户端。为不影响后续使用,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及时下载新版本。更优质的内容,更便捷的体验,我们在“新重庆”等你!
看天下
[责任编辑: 陈发源 ]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精彩视频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