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⑨ |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点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进行“预习”,为获得竞答大奖努力吧!

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⑨ |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20-04-06

你知道怎样使用网上的图片、音乐、动漫等素材,而不至于被诉侵权?

你知道著作权法保护对象都有哪些?

你知道重庆市作品登记工作由哪个主管部门主管?

……

版权工作,和你我息息相关。2020重庆市版权宣传月版权保护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活动即将开启,活动主办方精心挑选了近600道版权保护相关题目,帮助大家扫除版权保护常识“盲区”。

为更好发动广大网友参加有奖竞答,陆续推出“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版权保护知识竞答题库,每次推出50道题目,科普版权保护常识、方便网友线上“备考”。

各位网友,还等什么呢?

点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进行“预习”,为获得竞答大奖努力吧!

1、下列权利系著作人身权的是(  )。

A. 修改权

B. 署名权

C. 表演权

D. 姓名权

E. 荣誉权

答案:AB。著作人身权包括修改权、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和修改权。


2、下列权利系著作财产权的是(  )。

A. 修改权、汇编权

B. 翻译权、展览权

C. 发表权、发行权

D. 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

E. 表演权、出租权

F. 播放权

答案:BDE。修改权、发表权系著作人身权,播放权非著作权。


3、以下哪些权利的权利保护期限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  )。

A. 发表权

B. 修改权

C. 信息网络传播权

D. 保护作品完整权

E. 出租权

答案:ACE。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限不受限制。


4、以下哪些叙述系法律对电影作品复制权保护期限的规定(  )。

A. 电影作品复制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B. 若电影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著作权法将不再保护其复制权。

C. 电影作品复制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后五十年。

答案:AB。根据现行《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电影作品的复制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


5、吴月未经欣然的同意将欣然创作并已发表的玄幻小说进行复制并售卖,欣然的哪些权利受到了侵害(  )。

A. 复制权

B. 发表权

C. 发行权

D. 保护作品完整权

答案:AC。发表权系一次性权利,作者欣然已经行使。复制权是指将作品以复印、拓印、翻拍等方式将作品制作成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发行权是指已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地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故吴月的行为侵害了欣然的复制权和发行权。


6、以下选项中属于著作权法中复制权规制的复制行为的有(  )。

A. 夏文将自己写的文章进行复印。

B. 对王禹的即兴演讲进行录音。

C. 网络用户浏览作品时形成的临时缓存。

D. 对录制有作品的光盘进行复刻。

答案:ABD。目前我国复制权规制的时永久复制行为,C系临时复制。


7、软件著作权人享有的权利有(  )。

A. 发表权

B. 署名权

C. 修改权

D. 翻译权

答案:ABCD。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八条之规定,软件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翻译权等权利。


8、以下关于署名权的论述正确的有(  )。

A. 作者有权决定在作品上署真名。

B. 作者有权禁止他人在自己的作品上署名。

C. 作者有权要求他人在使用作品时按自己的要求署名。

D. 作者有权在作品上署假名。

答案:ABCD。作者有权在作品上表明自己的身份并决定署名方式。


9、下列关于发行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发行的方式为出售或赠与。

B. 向特定的人出售作品是发行。

C. 在自己居住的小镇销售自己作品的复制件是发行。

D. 向不特定的人赠送作品是发行。

答案:ACD。发行权是指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


10、下列哪些行为不构成著作权意义上出租权的合法行使(  )。

A. 二年级的小王将自己买的漫画书租给同学阅读。

B. 音像出租店对DVD碟片的出租。

C. 著作权人王域将自己拍摄的短片出租给某平台进行播放。

D. 软件著作权人将软件出租给某公司使用。

答案:AB。出租权的对象是电影作品、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及计算机软件等,出租权是著作权人的财产权利,仅著作权人享有该权利。


11、在我国著作权人可以自由转让以下哪些(  )权利?

A. 汇编权

B. 修改权

C. 发表权

D. 摄制权

答案:AD。根据现行《著作权法》第十条之规定,著作权人有权转让著作财产权,BC系著作人身权。


12、以下哪些(  )作品的著作财产权保护期已经届满?

A. 曹雪芹的《红楼梦》

B. 白居易的《长恨歌》

C. 鲁迅1923年出版的《呐喊》(1936年10月19日鲁迅逝世)

D. 杜甫的《望岳》

答案:ABCD。根据现行《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公民的作品,其著作权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13、以下属于保护著作权和邻接权的国际公约的有(  )。

A. A.《罗马公约》

B. B.《WIPO版权条约》

C. C.《WIPO表演与录音制品条约》

D. D.《伯尔尼公约》

答案:ABCD。


14、唐萌未经刘悦的同意将刘悦拍摄的尚未发表的照片上传至微博,并将该照片用于自己影楼的宣传,唐萌侵害了刘悦的(  )权利?

A. 放映权

B. 信息网络传播权

C. 发表权

D. 发行权

答案:BC。放映权,即通过放映机、幻灯机等技术设备公开再现美术、摄影、电影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等的权利;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发表权,即决定作品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发行权,即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


15、著作权原始取得方式有(  )。

A. 自动取得原则

B. 加注标记获得著作权原则

C. 登记取得著作权原则

答案:ABC。上述三种原则系著作权原始取得的三种方式。


16、知名灵魂摄影师逸君为其家乡莞东拍摄了系列风景照,关于该摄影师行为的评价不正确的是(  )。

A. 摄影师逸君将其照片出租给摄影楼系行使出租权。

B. 摄影师逸君将系列照片的署名权转让给其女友的行为受法律保护。

C. 摄影师逸君为系列照片举办摄影展系行使展览权。

D. 摄影师逸君将其照片于某网络平台发表后发表权用尽。

答案:AB。出租权的对象是电影作品、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及计算机软件等;署名权系不可以转让的著作人身权。


17、下列关于著作权权利内容说法正确的是(  )。

A. 在我国展览权的对象限于美术作品和摄影作品。

B. 在我国,信息网络传播权控制的是交互式传播行为,即公众可以自主选择信息内容以及接受传播的时间和地点。

C. 在我国,电影作品、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及计算机软件系出租权的对象。

D. 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答案:ABCD。


18、著名制片人浩澜于2010年1月拍摄了一部普法剧,下面关于该部普法剧权利保护期间的规定说法正确的是(  )。

A. 若浩澜于2010年2月3日对该普法剧在猕猴桃网络平台上进行播放,则2060年12月31日之后,芒果平台可以免费播放该剧。

B. 制片人浩澜可以将该普法剧出租给企鹅平台进行播放。

C. 制片人浩澜署名权的保护期不受时间限制。

D. 若浩澜于2010年2月3日对该普法剧在猕猴桃网络平台上进行播放,则其修改权的保护期截止于2060年12月31日。

答案:ABC。根据《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电影作品的发表权以及《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的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著作权法》将不再保护。根据《著作权法》第二十条之规定,著作人身权的保护期限不受时间限制。


19、著作权人对以下(  )作品享有出租权?

A. 电影作品

B. 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

C. 计算机软件

D. 美术作品

答案:ABC。根据《著作权法》第十条之规定,出租权的对象仅包括电影作品、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及计算机软件。


20、以下关于发表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发表权只能积极行使一次。

B. 发表权与著作财产权密切相关,但它本身没有财产内容。

C. 向家人展示作品不属于行使发表权的行为。

D. 发表权的行使有可能与他人的肖像权、隐私权相冲突。

答案:ABCD。发表权系著作人身权,一次用尽。发表权是指将作品公之于众的权利。


21、作者是作品的创造人,通常认为,作者需具备哪些条件:(  )。

A. 具有直接思维能力的自然人 

B. 有民事行为能力 

C. 实际创作了作品 

D. 实际没有参与创作但提供了资金支持也可能成为作者

答案:AC。我国《著作权法》第11条第2款规定,作者是直接创作作品的自然人,通常认为,作者需要具备两个条件:(1)作者只能是具有直接的思维能力的自然人。(2)作者必须实际创作了作品。


22、他人如果需要使用演绎作品,那么应该获得哪些主体的许可(  )。

A. 原作品作者  

B. 原作品出版商   

C. 演绎作品作者 

D. 演绎作品出版商

答案:AC。演绎作品是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或其他材料而产生的新作品。演绎人在利用原作品时,必须经过原作品著作权人许可并向其支付报酬;他人如果使用演绎作品,必须经原作品著作权人和演绎人双重授权并支付报酬。


23、下面哪些作品属于汇编作品(  )。

A. 报纸  

B. 百科全书 

C. 数据库    

D. 论文集

答案:ABCD。汇编作品是对若干作品、作品片段、不构成作品的数据或者其他材料,在内容方面进行独创性的选择或者编排而产生的新作品。


24、关于职务作品,下面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 作者和所在单位之间具有劳动法律关系

B. 创作目的是为了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

C. 对作品的使用应当属于作者所在工作单位工作任务或者业务范围之内

D. 事实作者不享有职务作品的著作权

答案:ABC。职务作品,是指自然人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通常情况下,职务作品的著作权属于事实作者,单位在其业务范围内享有优先使用权。还有一种情况是职务作品的作者仅享有署名权,其他权利由单位享有,并不能说所有的事实作者都不享有职务作品的著作权。


25、表演者享有下列哪些人身权利(  )。

A. 获得应有的报酬     

B. 允许他人录制  

C. 表明表演者身份 

D. 保护表演形象不受歪曲

答案:CD。表演者的人身权利主要包括:表明表演者身份的权利,保护表演形象不受歪曲的权利。


26、小陈是一名歌手,自己作词作曲创作一首《红梅花开》并在自己的个人演唱会上表演,下面哪些应该作为小陈的财产权利受到保护(  )。

A. 复制发行权  

B. 现场直播权  

C. 信息网络传播权  

D. 允许他人录音录像并获得报酬

答案:ABCD。表演者的财产权利主要包括:现场直播权、首次固定权,即表演者有权许可他人录音录像并获得报酬的权利,复制、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


27、甲和丁都是国内知名作家,两人一起将乙的小说《hello 蛙先生》改编成剧本,小丁是丁的秘书,参与了文字校对与资料收集等工作,经过协商,署名时甲用了虚假姓名小甲,丙作为一名制片人想将该剧本拍成电影,那么丙需要取得哪些主体的许可并支付报酬(  )。

A. 甲  

B. 乙  

C. 丙  

D. 小丁

答案:ABC。甲和丁作为合作作者,都享有对改编剧本的著作权,小丁并未对作品创作作出实质性的贡献,所以不构成合作作者,不享有著作权。同时,改编剧本属于演绎作品,丙必须取得原作品作者和演绎作品作者的双重许可。


28、中央电视台播放已经出版的歌曲《爱的奉献》,应当(  )。

A. 取得该歌曲著作权人的许可 

B. 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C. 不需要取得著作权人的许可  

D. 不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答案:BC。广播组织播放已经出版的录音制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29、甲创作并演唱了歌曲《你是我的爱人》,乙公司擅自将该歌曲做成彩铃在网络上供免费下载,乙公司侵犯了甲的哪些权利()

A.信息网络传播权  

B.表演者权 

C.广播权 

D.首次固定权

答案:ABD。甲作为该歌曲的著作权人和表演者,享有法律上规定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但甲并不享有广播权。乙的擅自使用歌曲行为侵犯了甲的表演者权和著作权,乙将甲的歌曲在网络上传播的行为侵犯了甲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30、根据著作权法理论和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委托人和受委托人可以就委托作品的(  )约定由委托人享有。

A. 复制权  

B. 署名权  

C. 信息网络传播权   

D. 发行权

答案:ACD。署名权作为人身权利,不能由双方合同进行约定,而对财产性权利,可以由双方合同约定。


31、下列关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归属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原则上归软件开发者所有。

B. 由两个以上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合作开发的软件,其著作权的归属可以由合作开发者签订书面合同来约定。

C. 由国家机关下达任务开发的软件,著作权的归属和行使由项目书或者合同约定;项目书或者合同中未作明确约定的,软件著作权由接受任务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

D. 自然人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任职期间所开发的软件,且该软件是从事本职工作活动所预见的结果或者自然的结果,则该软件著作权由法人或者其组织享有。

答案:ABCD。


32、小花创作了一首民谣《明天 你好》,并由知名歌手小华进行演唱,星星公司负责该单曲的录音录制,最后由大发公司进行宣传推广,最后在网络上发行该单曲,如果芒果公司也想在网络上发行该单曲,那么芒果公司应当取得(  )许可,并支付报酬。

A. 小花 

B. 小华  

C. 星星公司  

D. 大发公司

答案:ABC。复制发行或者在网络上传播录音录像制品,需要取得原作品著作权人、表演者、录音录像制作者的许可,并支付报酬,另有约定的除外。


33、(  )可以成为完整的著作权主体。

A. 作者的继承人

B. 自然人作者   

C. 被视为作者的组织 

D. 著作权受让人

答案:BC。作者的继承人和著作权受让人是继受著作权人,就是通过继承、受遗赠、受让、受赠等方式而获得的著作权人,继受主体不能拥有完整的著作权。


34、在我国,表演者包括(  )。

A. 对作品进行表演的人 

B. 对无著作权的作品进行表演的人 

C. 演出单位

D. 体操运动员

答案:ABC。表演者所表演的作品是否受著作权保护并不重要,但必须是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不表演作品的人和从事竞技性活动的人,就不是著作权法意义上的表演者,我国著作权法规定,表演者包括自然人和演出单位。


35、(  )可以成为我国的著作权主体。

A. 法人

B. 其他组织

C. 国家

D. 集体所有制组织

答案:ABCD。我国著作权法规定,除了自然人外,在某些情况下,法人和其他组织也可以被视为作者,称为拟制作者,著作权的主体不仅包括创作作品的作者,也包括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在特殊情况下,还包括国家。


36、下列关于合作作品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两人以上创作的作品都是合作作品。

B. 甲在乙的创作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咨询意见,所产生的作品属于合作作品。

C. 合作作品要求合作者之间有共同创作一作品的意思表示。

D. 每个合作作者所完成的文学艺术形式,应当达到著作权法所要求的作品的标准。

答案:CD。合作作品是两个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但并不是两人以上创作的作品都是合作作品,因为合作作品除了要求合作作者之间有共同创作作品的意愿,还要求合作作品必须达到著作权法所要求的作品的标准。同时没有参与作品的创作,对合作作品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并不能构成合作作者。


37、下列关于演绎作品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演绎作品的独创性体现在对于原作品内容和原作品观点的改变上。

B. 演绎人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对原作品进行演绎。

C. 他人使用演绎作品必须需经过演绎作品著作权人的同意。

D. 演绎作品的著作权人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答案:CD。演绎作品只要在内容方面进行独创性的选择或者编排从而构成新的作品就具有了独创性,并非要对原作品内容观点进行改变;演绎人不得损害原著作权人的著作权;他人使用演绎作品时应当取得演绎作品著作权人的同意。


38、著作邻接权主要包括(  )。

A.表演者权

B.广播组织权

C.录音录像制作者权

D.版式设计权

答案:ABCD。


39、录音制品和录像制品享有哪些权利(  )。

A. 信息网络传播权

B. 出租权

C. 复制权

D. 广播权

答案:ABC。


40、甲电视台获得《中国最美民歌大赛》的现场直播权,乙电视台未经许可便将甲电视台播放的比赛实况进行录制,并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进行播放,丙未经许可将乙电视台播放的节目复制了一份想给其儿子观看,下面说法(  )是正确的。

A. 乙电视台侵犯了甲电视台的转播权。

B. 丙的复制行为构成侵权。

C. 丙的复制行为不构成侵权。

D. 乙电视台的行为属于重播,侵犯了甲电视台的广播组织权

答案:CD。乙电视台将甲电视台的比赛节目录制下来并没有同时进行播放,所以不构成转播,属于重播行为,但因为其没有经过甲电视台的许可,同样侵犯了甲电视台的广播组织权,而丙的行为只是为了个人使用,所以不构成侵权。


41、以下关于著作权许可使用正确的是(  )。

A. 著作权许可使用的方式包括独占许可使用、排他许可使用、普通许可使用。

B. 著作权许可使用的权利种类包括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

C. 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使用他人作品应当同著作权人订立许可使用合同。

D. 未明确约定授予专有使用权的,被许可人仅获得非专有使用权。

答案:ACD。B选项,著作权许可使用是指著作财产权的许可使用,著作人身权通常情况下不可许可。


42、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包括的主要内容有(  )。

A. 许可使用的权利种类

B. 许可使用的权利是专有使用权或者非专有使用权

C. 许可使用的地域范围、期间

D. 付酬标准和办法

E. 违约责任

F. 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内容

答案:ABCDEF。《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规定许可使用合同包括的主要内容。


43、甲将其创作的作品以排他许可的方式许可乙进行发行,在许可范围内,下列甲、乙的行为中正确的是(  )。

A. 甲许可第三人丙在相同的期限和地域内进行发行。

B. 甲可以同样的方式在相同的期限和地域内使用。

C. 丁未经许可发行甲的作品时,乙可以与甲共同提起诉讼,在甲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乙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单独提起诉讼。

D. 乙可以自行改编甲的作品。

答案:BC。A、B选项,排他许可使用是指著作权人授权他人在一定期限和地域范围内以特定方式使用作品,同时著作权人可以以同样的方式在该期限和地域范围内使用,但不得许可他人进行同样的使用,所以A错误。D选项,许可合同未明确许可的权利,被许可人不得行使,故D错误。


44、对于出版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著作权人寄给图书出版者的两份订单在6个月内未能得到履行的,视为脱销。

B. 图书脱销后,图书出版者拒绝重印、再版的,著作权人有权终止合同。

C. 著作权人向报社、期刊社投稿的,自稿件发出之日起30天内未收到报社通知决定刊登的,才能将同一作品向其他报社、期刊社投稿。

D. 报社、期刊社对作品的修改、删节应当经作者许可。

答案:AB。C选项,《著作权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著作权人向报社、期刊社投稿的,自稿件发出之日起十五日内未收到报社通知决定刊登的,或者自稿件发出之日起三十日内未收到期刊社通知决定刊登的,可以将同一作品向其他报社、期刊社投稿,故C错误。第三十四条,报社、期刊社可以对作品作文字性修改、删节。对内容的修改,应当经作者许可,故D错误。


45、在作品著作权转让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著作权人可以转让其著作人身权。

B. 著作权人可以转让其全部的著作财产权。

C. 著作权人可以只转让部分的著作财产权。

D. 著作权人可以将不同的著作财产权转让给多个受让人。

答案:BCD。著作权人身权具有强烈的人身属性,通常情况下不可转让。


46、著作权转让合同包括的主要内容有(  )。

A. 作品的名称

B. 转让的权利种类、地域范围

C. 转让价金

D. 交付转让价金的日期和方式

E. 违约责任

F. 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内容

答案:ABCDEF。《著作权法》第二十五条。


47、下列行为会导致著作财产权消灭的有(  )。

A. 丢弃作品原件

B. 毁坏没有其他复制件的作品原件

C. 保护期限届满

D. 明确表示抛弃著作财产权

答案:BCD。著作财产权的抛弃必须有明确的意思表示,对作品载体的抛弃仅代表对作品载体所有权的抛弃。


48、甲生前发表一篇长篇小说,甲死后其继承人乙可以(  )。

A. 授权他人改编该长篇小说

B. 认为该长篇小说不够写实,自己进行修改

C. 因他人的侵权行为提起诉讼

D. 获得报酬

答案:ACD。根据《著作权法》第十九条规定,公民死亡后,其著作财产权可以由其继承人享有;但公民的著作人身权不可继承。


49、法人甲享有一工程设计图的著作权,后根据上级主管机关的要求,法人甲分立成为两个法人单位乙和丙,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在法律规定的保护期内,根据分立后成立的法人组织工作性质,由法人乙或丙单独享有该工程设计图的著作权。

B. 在法律规定的保护期内,法人乙和法人并均享有该工程设计图的著作权。

C. 在法律规定的保护期内,该工程设计图的著作权由国家享有。

D. 在法律规定的保护期内,该工程设计图的著作权由上级主管机关享有。

答案:ACD。根据《著作权法》第十九条,著作权属于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变更、终止后,著作财产权由承受其权利义务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没有承受其权利义务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由国家享有。


50、我国著作权法规定属于合理使用作品的情形包括(  )。

A. 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 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每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C. 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少数民族文字作品翻译成汉语言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

D. 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答案:ABD。《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了合理使用情形,其中第(十一)项规定了可以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以汉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故C 错误。

无障碍
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微信

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⑨ |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2020-04-06 07:00:00 来源:

你知道怎样使用网上的图片、音乐、动漫等素材,而不至于被诉侵权?

你知道著作权法保护对象都有哪些?

你知道重庆市作品登记工作由哪个主管部门主管?

……

版权工作,和你我息息相关。2020重庆市版权宣传月版权保护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活动即将开启,活动主办方精心挑选了近600道版权保护相关题目,帮助大家扫除版权保护常识“盲区”。

为更好发动广大网友参加有奖竞答,陆续推出“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版权保护知识竞答题库,每次推出50道题目,科普版权保护常识、方便网友线上“备考”。

各位网友,还等什么呢?

点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进行“预习”,为获得竞答大奖努力吧!

1、下列权利系著作人身权的是(  )。

A. 修改权

B. 署名权

C. 表演权

D. 姓名权

E. 荣誉权

答案:AB。著作人身权包括修改权、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和修改权。


2、下列权利系著作财产权的是(  )。

A. 修改权、汇编权

B. 翻译权、展览权

C. 发表权、发行权

D. 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

E. 表演权、出租权

F. 播放权

答案:BDE。修改权、发表权系著作人身权,播放权非著作权。


3、以下哪些权利的权利保护期限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  )。

A. 发表权

B. 修改权

C. 信息网络传播权

D. 保护作品完整权

E. 出租权

答案:ACE。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限不受限制。


4、以下哪些叙述系法律对电影作品复制权保护期限的规定(  )。

A. 电影作品复制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B. 若电影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著作权法将不再保护其复制权。

C. 电影作品复制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后五十年。

答案:AB。根据现行《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电影作品的复制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


5、吴月未经欣然的同意将欣然创作并已发表的玄幻小说进行复制并售卖,欣然的哪些权利受到了侵害(  )。

A. 复制权

B. 发表权

C. 发行权

D. 保护作品完整权

答案:AC。发表权系一次性权利,作者欣然已经行使。复制权是指将作品以复印、拓印、翻拍等方式将作品制作成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发行权是指已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地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故吴月的行为侵害了欣然的复制权和发行权。


6、以下选项中属于著作权法中复制权规制的复制行为的有(  )。

A. 夏文将自己写的文章进行复印。

B. 对王禹的即兴演讲进行录音。

C. 网络用户浏览作品时形成的临时缓存。

D. 对录制有作品的光盘进行复刻。

答案:ABD。目前我国复制权规制的时永久复制行为,C系临时复制。


7、软件著作权人享有的权利有(  )。

A. 发表权

B. 署名权

C. 修改权

D. 翻译权

答案:ABCD。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八条之规定,软件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翻译权等权利。


8、以下关于署名权的论述正确的有(  )。

A. 作者有权决定在作品上署真名。

B. 作者有权禁止他人在自己的作品上署名。

C. 作者有权要求他人在使用作品时按自己的要求署名。

D. 作者有权在作品上署假名。

答案:ABCD。作者有权在作品上表明自己的身份并决定署名方式。


9、下列关于发行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发行的方式为出售或赠与。

B. 向特定的人出售作品是发行。

C. 在自己居住的小镇销售自己作品的复制件是发行。

D. 向不特定的人赠送作品是发行。

答案:ACD。发行权是指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


10、下列哪些行为不构成著作权意义上出租权的合法行使(  )。

A. 二年级的小王将自己买的漫画书租给同学阅读。

B. 音像出租店对DVD碟片的出租。

C. 著作权人王域将自己拍摄的短片出租给某平台进行播放。

D. 软件著作权人将软件出租给某公司使用。

答案:AB。出租权的对象是电影作品、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及计算机软件等,出租权是著作权人的财产权利,仅著作权人享有该权利。


11、在我国著作权人可以自由转让以下哪些(  )权利?

A. 汇编权

B. 修改权

C. 发表权

D. 摄制权

答案:AD。根据现行《著作权法》第十条之规定,著作权人有权转让著作财产权,BC系著作人身权。


12、以下哪些(  )作品的著作财产权保护期已经届满?

A. 曹雪芹的《红楼梦》

B. 白居易的《长恨歌》

C. 鲁迅1923年出版的《呐喊》(1936年10月19日鲁迅逝世)

D. 杜甫的《望岳》

答案:ABCD。根据现行《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公民的作品,其著作权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13、以下属于保护著作权和邻接权的国际公约的有(  )。

A. A.《罗马公约》

B. B.《WIPO版权条约》

C. C.《WIPO表演与录音制品条约》

D. D.《伯尔尼公约》

答案:ABCD。


14、唐萌未经刘悦的同意将刘悦拍摄的尚未发表的照片上传至微博,并将该照片用于自己影楼的宣传,唐萌侵害了刘悦的(  )权利?

A. 放映权

B. 信息网络传播权

C. 发表权

D. 发行权

答案:BC。放映权,即通过放映机、幻灯机等技术设备公开再现美术、摄影、电影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等的权利;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发表权,即决定作品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发行权,即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


15、著作权原始取得方式有(  )。

A. 自动取得原则

B. 加注标记获得著作权原则

C. 登记取得著作权原则

答案:ABC。上述三种原则系著作权原始取得的三种方式。


16、知名灵魂摄影师逸君为其家乡莞东拍摄了系列风景照,关于该摄影师行为的评价不正确的是(  )。

A. 摄影师逸君将其照片出租给摄影楼系行使出租权。

B. 摄影师逸君将系列照片的署名权转让给其女友的行为受法律保护。

C. 摄影师逸君为系列照片举办摄影展系行使展览权。

D. 摄影师逸君将其照片于某网络平台发表后发表权用尽。

答案:AB。出租权的对象是电影作品、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及计算机软件等;署名权系不可以转让的著作人身权。


17、下列关于著作权权利内容说法正确的是(  )。

A. 在我国展览权的对象限于美术作品和摄影作品。

B. 在我国,信息网络传播权控制的是交互式传播行为,即公众可以自主选择信息内容以及接受传播的时间和地点。

C. 在我国,电影作品、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及计算机软件系出租权的对象。

D. 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答案:ABCD。


18、著名制片人浩澜于2010年1月拍摄了一部普法剧,下面关于该部普法剧权利保护期间的规定说法正确的是(  )。

A. 若浩澜于2010年2月3日对该普法剧在猕猴桃网络平台上进行播放,则2060年12月31日之后,芒果平台可以免费播放该剧。

B. 制片人浩澜可以将该普法剧出租给企鹅平台进行播放。

C. 制片人浩澜署名权的保护期不受时间限制。

D. 若浩澜于2010年2月3日对该普法剧在猕猴桃网络平台上进行播放,则其修改权的保护期截止于2060年12月31日。

答案:ABC。根据《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电影作品的发表权以及《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的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著作权法》将不再保护。根据《著作权法》第二十条之规定,著作人身权的保护期限不受时间限制。


19、著作权人对以下(  )作品享有出租权?

A. 电影作品

B. 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

C. 计算机软件

D. 美术作品

答案:ABC。根据《著作权法》第十条之规定,出租权的对象仅包括电影作品、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以及计算机软件。


20、以下关于发表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发表权只能积极行使一次。

B. 发表权与著作财产权密切相关,但它本身没有财产内容。

C. 向家人展示作品不属于行使发表权的行为。

D. 发表权的行使有可能与他人的肖像权、隐私权相冲突。

答案:ABCD。发表权系著作人身权,一次用尽。发表权是指将作品公之于众的权利。


21、作者是作品的创造人,通常认为,作者需具备哪些条件:(  )。

A. 具有直接思维能力的自然人 

B. 有民事行为能力 

C. 实际创作了作品 

D. 实际没有参与创作但提供了资金支持也可能成为作者

答案:AC。我国《著作权法》第11条第2款规定,作者是直接创作作品的自然人,通常认为,作者需要具备两个条件:(1)作者只能是具有直接的思维能力的自然人。(2)作者必须实际创作了作品。


22、他人如果需要使用演绎作品,那么应该获得哪些主体的许可(  )。

A. 原作品作者  

B. 原作品出版商   

C. 演绎作品作者 

D. 演绎作品出版商

答案:AC。演绎作品是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或其他材料而产生的新作品。演绎人在利用原作品时,必须经过原作品著作权人许可并向其支付报酬;他人如果使用演绎作品,必须经原作品著作权人和演绎人双重授权并支付报酬。


23、下面哪些作品属于汇编作品(  )。

A. 报纸  

B. 百科全书 

C. 数据库    

D. 论文集

答案:ABCD。汇编作品是对若干作品、作品片段、不构成作品的数据或者其他材料,在内容方面进行独创性的选择或者编排而产生的新作品。


24、关于职务作品,下面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 作者和所在单位之间具有劳动法律关系

B. 创作目的是为了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

C. 对作品的使用应当属于作者所在工作单位工作任务或者业务范围之内

D. 事实作者不享有职务作品的著作权

答案:ABC。职务作品,是指自然人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通常情况下,职务作品的著作权属于事实作者,单位在其业务范围内享有优先使用权。还有一种情况是职务作品的作者仅享有署名权,其他权利由单位享有,并不能说所有的事实作者都不享有职务作品的著作权。


25、表演者享有下列哪些人身权利(  )。

A. 获得应有的报酬     

B. 允许他人录制  

C. 表明表演者身份 

D. 保护表演形象不受歪曲

答案:CD。表演者的人身权利主要包括:表明表演者身份的权利,保护表演形象不受歪曲的权利。


26、小陈是一名歌手,自己作词作曲创作一首《红梅花开》并在自己的个人演唱会上表演,下面哪些应该作为小陈的财产权利受到保护(  )。

A. 复制发行权  

B. 现场直播权  

C. 信息网络传播权  

D. 允许他人录音录像并获得报酬

答案:ABCD。表演者的财产权利主要包括:现场直播权、首次固定权,即表演者有权许可他人录音录像并获得报酬的权利,复制、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


27、甲和丁都是国内知名作家,两人一起将乙的小说《hello 蛙先生》改编成剧本,小丁是丁的秘书,参与了文字校对与资料收集等工作,经过协商,署名时甲用了虚假姓名小甲,丙作为一名制片人想将该剧本拍成电影,那么丙需要取得哪些主体的许可并支付报酬(  )。

A. 甲  

B. 乙  

C. 丙  

D. 小丁

答案:ABC。甲和丁作为合作作者,都享有对改编剧本的著作权,小丁并未对作品创作作出实质性的贡献,所以不构成合作作者,不享有著作权。同时,改编剧本属于演绎作品,丙必须取得原作品作者和演绎作品作者的双重许可。


28、中央电视台播放已经出版的歌曲《爱的奉献》,应当(  )。

A. 取得该歌曲著作权人的许可 

B. 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C. 不需要取得著作权人的许可  

D. 不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答案:BC。广播组织播放已经出版的录音制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29、甲创作并演唱了歌曲《你是我的爱人》,乙公司擅自将该歌曲做成彩铃在网络上供免费下载,乙公司侵犯了甲的哪些权利()

A.信息网络传播权  

B.表演者权 

C.广播权 

D.首次固定权

答案:ABD。甲作为该歌曲的著作权人和表演者,享有法律上规定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但甲并不享有广播权。乙的擅自使用歌曲行为侵犯了甲的表演者权和著作权,乙将甲的歌曲在网络上传播的行为侵犯了甲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30、根据著作权法理论和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委托人和受委托人可以就委托作品的(  )约定由委托人享有。

A. 复制权  

B. 署名权  

C. 信息网络传播权   

D. 发行权

答案:ACD。署名权作为人身权利,不能由双方合同进行约定,而对财产性权利,可以由双方合同约定。


31、下列关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归属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原则上归软件开发者所有。

B. 由两个以上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合作开发的软件,其著作权的归属可以由合作开发者签订书面合同来约定。

C. 由国家机关下达任务开发的软件,著作权的归属和行使由项目书或者合同约定;项目书或者合同中未作明确约定的,软件著作权由接受任务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

D. 自然人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任职期间所开发的软件,且该软件是从事本职工作活动所预见的结果或者自然的结果,则该软件著作权由法人或者其组织享有。

答案:ABCD。


32、小花创作了一首民谣《明天 你好》,并由知名歌手小华进行演唱,星星公司负责该单曲的录音录制,最后由大发公司进行宣传推广,最后在网络上发行该单曲,如果芒果公司也想在网络上发行该单曲,那么芒果公司应当取得(  )许可,并支付报酬。

A. 小花 

B. 小华  

C. 星星公司  

D. 大发公司

答案:ABC。复制发行或者在网络上传播录音录像制品,需要取得原作品著作权人、表演者、录音录像制作者的许可,并支付报酬,另有约定的除外。


33、(  )可以成为完整的著作权主体。

A. 作者的继承人

B. 自然人作者   

C. 被视为作者的组织 

D. 著作权受让人

答案:BC。作者的继承人和著作权受让人是继受著作权人,就是通过继承、受遗赠、受让、受赠等方式而获得的著作权人,继受主体不能拥有完整的著作权。


34、在我国,表演者包括(  )。

A. 对作品进行表演的人 

B. 对无著作权的作品进行表演的人 

C. 演出单位

D. 体操运动员

答案:ABC。表演者所表演的作品是否受著作权保护并不重要,但必须是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不表演作品的人和从事竞技性活动的人,就不是著作权法意义上的表演者,我国著作权法规定,表演者包括自然人和演出单位。


35、(  )可以成为我国的著作权主体。

A. 法人

B. 其他组织

C. 国家

D. 集体所有制组织

答案:ABCD。我国著作权法规定,除了自然人外,在某些情况下,法人和其他组织也可以被视为作者,称为拟制作者,著作权的主体不仅包括创作作品的作者,也包括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在特殊情况下,还包括国家。


36、下列关于合作作品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两人以上创作的作品都是合作作品。

B. 甲在乙的创作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咨询意见,所产生的作品属于合作作品。

C. 合作作品要求合作者之间有共同创作一作品的意思表示。

D. 每个合作作者所完成的文学艺术形式,应当达到著作权法所要求的作品的标准。

答案:CD。合作作品是两个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但并不是两人以上创作的作品都是合作作品,因为合作作品除了要求合作作者之间有共同创作作品的意愿,还要求合作作品必须达到著作权法所要求的作品的标准。同时没有参与作品的创作,对合作作品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并不能构成合作作者。


37、下列关于演绎作品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演绎作品的独创性体现在对于原作品内容和原作品观点的改变上。

B. 演绎人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对原作品进行演绎。

C. 他人使用演绎作品必须需经过演绎作品著作权人的同意。

D. 演绎作品的著作权人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答案:CD。演绎作品只要在内容方面进行独创性的选择或者编排从而构成新的作品就具有了独创性,并非要对原作品内容观点进行改变;演绎人不得损害原著作权人的著作权;他人使用演绎作品时应当取得演绎作品著作权人的同意。


38、著作邻接权主要包括(  )。

A.表演者权

B.广播组织权

C.录音录像制作者权

D.版式设计权

答案:ABCD。


39、录音制品和录像制品享有哪些权利(  )。

A. 信息网络传播权

B. 出租权

C. 复制权

D. 广播权

答案:ABC。


40、甲电视台获得《中国最美民歌大赛》的现场直播权,乙电视台未经许可便将甲电视台播放的比赛实况进行录制,并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进行播放,丙未经许可将乙电视台播放的节目复制了一份想给其儿子观看,下面说法(  )是正确的。

A. 乙电视台侵犯了甲电视台的转播权。

B. 丙的复制行为构成侵权。

C. 丙的复制行为不构成侵权。

D. 乙电视台的行为属于重播,侵犯了甲电视台的广播组织权

答案:CD。乙电视台将甲电视台的比赛节目录制下来并没有同时进行播放,所以不构成转播,属于重播行为,但因为其没有经过甲电视台的许可,同样侵犯了甲电视台的广播组织权,而丙的行为只是为了个人使用,所以不构成侵权。


41、以下关于著作权许可使用正确的是(  )。

A. 著作权许可使用的方式包括独占许可使用、排他许可使用、普通许可使用。

B. 著作权许可使用的权利种类包括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

C. 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使用他人作品应当同著作权人订立许可使用合同。

D. 未明确约定授予专有使用权的,被许可人仅获得非专有使用权。

答案:ACD。B选项,著作权许可使用是指著作财产权的许可使用,著作人身权通常情况下不可许可。


42、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包括的主要内容有(  )。

A. 许可使用的权利种类

B. 许可使用的权利是专有使用权或者非专有使用权

C. 许可使用的地域范围、期间

D. 付酬标准和办法

E. 违约责任

F. 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内容

答案:ABCDEF。《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规定许可使用合同包括的主要内容。


43、甲将其创作的作品以排他许可的方式许可乙进行发行,在许可范围内,下列甲、乙的行为中正确的是(  )。

A. 甲许可第三人丙在相同的期限和地域内进行发行。

B. 甲可以同样的方式在相同的期限和地域内使用。

C. 丁未经许可发行甲的作品时,乙可以与甲共同提起诉讼,在甲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乙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单独提起诉讼。

D. 乙可以自行改编甲的作品。

答案:BC。A、B选项,排他许可使用是指著作权人授权他人在一定期限和地域范围内以特定方式使用作品,同时著作权人可以以同样的方式在该期限和地域范围内使用,但不得许可他人进行同样的使用,所以A错误。D选项,许可合同未明确许可的权利,被许可人不得行使,故D错误。


44、对于出版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著作权人寄给图书出版者的两份订单在6个月内未能得到履行的,视为脱销。

B. 图书脱销后,图书出版者拒绝重印、再版的,著作权人有权终止合同。

C. 著作权人向报社、期刊社投稿的,自稿件发出之日起30天内未收到报社通知决定刊登的,才能将同一作品向其他报社、期刊社投稿。

D. 报社、期刊社对作品的修改、删节应当经作者许可。

答案:AB。C选项,《著作权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著作权人向报社、期刊社投稿的,自稿件发出之日起十五日内未收到报社通知决定刊登的,或者自稿件发出之日起三十日内未收到期刊社通知决定刊登的,可以将同一作品向其他报社、期刊社投稿,故C错误。第三十四条,报社、期刊社可以对作品作文字性修改、删节。对内容的修改,应当经作者许可,故D错误。


45、在作品著作权转让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著作权人可以转让其著作人身权。

B. 著作权人可以转让其全部的著作财产权。

C. 著作权人可以只转让部分的著作财产权。

D. 著作权人可以将不同的著作财产权转让给多个受让人。

答案:BCD。著作权人身权具有强烈的人身属性,通常情况下不可转让。


46、著作权转让合同包括的主要内容有(  )。

A. 作品的名称

B. 转让的权利种类、地域范围

C. 转让价金

D. 交付转让价金的日期和方式

E. 违约责任

F. 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内容

答案:ABCDEF。《著作权法》第二十五条。


47、下列行为会导致著作财产权消灭的有(  )。

A. 丢弃作品原件

B. 毁坏没有其他复制件的作品原件

C. 保护期限届满

D. 明确表示抛弃著作财产权

答案:BCD。著作财产权的抛弃必须有明确的意思表示,对作品载体的抛弃仅代表对作品载体所有权的抛弃。


48、甲生前发表一篇长篇小说,甲死后其继承人乙可以(  )。

A. 授权他人改编该长篇小说

B. 认为该长篇小说不够写实,自己进行修改

C. 因他人的侵权行为提起诉讼

D. 获得报酬

答案:ACD。根据《著作权法》第十九条规定,公民死亡后,其著作财产权可以由其继承人享有;但公民的著作人身权不可继承。


49、法人甲享有一工程设计图的著作权,后根据上级主管机关的要求,法人甲分立成为两个法人单位乙和丙,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在法律规定的保护期内,根据分立后成立的法人组织工作性质,由法人乙或丙单独享有该工程设计图的著作权。

B. 在法律规定的保护期内,法人乙和法人并均享有该工程设计图的著作权。

C. 在法律规定的保护期内,该工程设计图的著作权由国家享有。

D. 在法律规定的保护期内,该工程设计图的著作权由上级主管机关享有。

答案:ACD。根据《著作权法》第十九条,著作权属于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变更、终止后,著作财产权由承受其权利义务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没有承受其权利义务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由国家享有。


50、我国著作权法规定属于合理使用作品的情形包括(  )。

A. 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 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每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C. 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少数民族文字作品翻译成汉语言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

D. 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答案:ABD。《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了合理使用情形,其中第(十一)项规定了可以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以汉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故C 错误。

亲爱的用户,“重庆”客户端现已正式改版升级为“新重庆”客户端。为不影响后续使用,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及时下载新版本。更优质的内容,更便捷的体验,我们在“新重庆”等你!
看天下
[责任编辑: 吴思佳 ]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精彩视频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