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村摩崖造像

2021-10-27

文物简介

联盟村摩崖造像位于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联盟村高洞子村民小组,开凿在一块3米高的崖壁上,总分布面积约200平方米。造像始刻于明代,共有3个造像,龛窟长5米、高2.2米,窟内以彩绘的佛主和比丘为主。后为当地村民修复,保存较好,局部有彩塑剥落的现象。该摩崖造像的发现对研究永川当地宗教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溯    源

在何埂镇联盟村高洞子村民小组,沿一条机耕道向云雾山前行,在一石埂处下行,绕道迂回。只见悬崖下方,一座古庙依坡而建,面积不大,青瓦平房,呈“C”字形布局,联盟村摩崖造像暗藏于悬崖下方。在石壁上凿刻出高4米、宽20米、深约10米的石窟。庙内佛像众多,以正中三尊如来佛最为珍贵。在供桌和如来佛之间,有1米多的距离。住持师傅神秘地介绍道,在佛像下方有一条宽约30厘米的石缝,深不见底,不知通往何处。大家用闪光灯照射,居然发现一个佛头。石壁深处苔藓密布,石缝外宽内窄,细细辨听,似乎有滴水之声。

在如来佛石龛左侧有两则题记:“天启六年五月吉旦造通空佛洞寺宝山坎下镌匠王性空”,“崇祯二年六月四宝观音殿僧性真施造”。庙外有石碑两块,也载明了佛洞简史。古庙建于明朝天启六年(1626),开山祖师为慧空,死于崇祯六年(1633)。2002年,当地村民在修公路时,发掘出慧空师傅的墓葬,后葬于原处。

主龛长5米,高2.2米,进深1.5米,窟内以彩绘的如来佛祖和比丘为主,刻有近圆雕三身佛像。佛像结痂跌坐于莲台上,身后为莲瓣形火焰背光和圆形头光。佛头布满螺髻,眉额间有白毫,着袈裟。三尊佛像,左为报身如来卢舍那佛,中为法身如来毗卢舍那佛,右为应身释迦牟尼佛。《金光明最胜王经》:“善男子。一切如来有三种身云。何为三。一者化身。二者应身。三者法身。如是三身具足。”意思是如来有三身,念念观自在。细看三尊如来佛像,宝相庄严,但法印却有显著区分,从左至右分别是不空成就如来印、药师如来根本印、大日如来手印。莲座下为束腰金刚座,腰部刻力士肩承坐的上枭。6个力士双腿下蹲、手置腿上,怒目圆睁,神态可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