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山大型摩崖题刻:永川人引以自豪的雕刻艺术精品

2022-08-23

文物简介

石龙山摩崖题刻位于永川区三教镇石龙村,建造年代为20世纪80年代,分布面积约为120平方米,是永川地区发现较大的几个摩崖题刻之一。该题刻刻凿在一崖壁上,前方100处为当地居民耕地,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该题刻由于受常年的雨水和风力等的侵蚀,局部有损坏,但整体结构保存完好。此题刻的发现,为研究永川地区的民俗民风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823144211

溯源

从永川城区出发,沿永铜公路前行约15公里,就看见左边有一绵延5公里左右的石山——石龙山。据当地村民讲,该山之所以用“石龙”命名,与当地的地形地貌和“风水”有关。该山山体蜿蜒,山石颜色如铁;山下有一水库,碧波悠悠,石山倒影其中,观之如一蛟龙;水库中央有一龙形石头,每当气候干旱、水位下降导致“龙头”显现时,上天就会降下甘霖。因此这一带有石龙护佑,从未闹过旱灾。山名“石龙”,实至名归。

刘声道,1922年2月出生,2009年11月病逝。政协永川县委员会第一至五届委员,著名金石书画艺术家,中国书画协会终身荣誉主席,民间艺术家“艺庐”第十一代传人。70余年的艺术生涯,使他在金石、书法、绘画、微雕、仿古等方面都有极深的造诣。解放军军事艺术学院原院长魏传统曾题诗赞曰:“仿古艺高世早传,至今开拓不知难。诗书画意刻金石,创业维艰谁可诠。”

微信图片_20220823144254

刘声道祖居三教场镇,为何偏偏选定石龙山开凿摩崖石刻群?据刘老之子、区政协委员、“艺庐”第十二代传人刘阿本先生介绍,选择石龙山的原因主要有三。其一,石龙山是块风水宝地。远在宋元时期就有民间歌谣这样描述石龙山:“石龙对石鼓,金银五万五。若有识得者,买到重庆府。”如今,石龙还在,只是长期沉于水下。石鼓则被石匠们开片石打掉了。其二,石龙山摩崖石刻群如果在上世纪80年代建成,可与大足石刻遥相呼应。一个体现的是佛教思想,一个体现的是儒家思想。当时,中国还没有较大面积的摩崖书法石刻,而把当代书法大家的作品雕刻在一起集中反映一个时代的书法艺术,更是没有。其三,石龙山有较大的石面可供雕刻,是摩崖石刻的最佳选择地。刘老作为土生土长的三教人,自然想把一生所学报效家乡,将一个时代艺术家的作品留给自己的乡人欣赏和学习。就这样,一个开发石龙山、让“石龙腾飞”的宏大计划开始在上世纪80年代初酝酿、实施。

微信图片_20220823144258

如今,石龙山摩崖题刻已逐渐成为三教镇乃至永川区的一张文化名片,其文化艺术价值正逐步彰显。